使用儿童软色情表情包 别把低俗当可爱

2021年01月13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使用儿童软色情表情包 别把低俗当可爱

  一张张小朋友的照片上,被P上了“想约”“开车”的字样,变成了表情包。在某App上,类似萌娃表情包的介绍中,不乏“撩汉/撩妹套路”“情侣开车表情包”这样的描述。当下,表情包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交语言之一。但软萌的儿童与带“颜色”的文字组合在一起,还是引发了很大争议。(《中国青年报》 1月8日)

  在现实中,多数儿童表情包以搞笑可爱为主,这类表情包中的儿童画面多取材于公开影视剧,如果制作表情包不是用于营利,那或许不至于构成侵权或危害。可有些人却把软萌的儿童与带“颜色”的文字组合在一起,制作成儿童软色情表情包,这是不折不扣的低俗之举,情节严重者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一些被制作成软色情表情包的儿童的肖像权与名誉权受到了侵害,而且,这类表情包一旦上传,如果没有全面彻底地清理,很难绝迹,那也意味着这些软色情表情包会成为表情包中的儿童无法摆脱的“污点”。

  这些表情包还可能给现实中的儿童传达错误的性观念。既然身边一些大人如此自然地将“少儿不宜”的话语与儿童形象组合在一起,那本就严重缺乏性教育的儿童是否会认为二者的组合理所当然,进而真如表情包中所表述的,做出某些“少儿不宜”行为?这绝非杞人忧天——儿童模仿能力极强,一些不良动画都曾引发过恶果,更何况是经常被使用的儿童软色情表情包?

  网络聊天可以轻松愉快些,使用表情包也无可厚非,前提是不能逾越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已经突破了底线。不过,表情包的使用场合多较为私密,这也给打击治理带来了难度,但这并不意味对它就无计可施。

  在这方面,负首要责任的应该是各类社交平台,在对表情包的审核、屏蔽、下架等方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做好“技防”。同时,要建立便捷畅通的举报与反馈机制,号召用户一起参与儿童软色情表情包的治理。另一方面,作为用户也应自觉抵制儿童软色情表情包,给表情包中的儿童以保护,其实也是对自家儿童的保护,谁能保证你晒在朋友圈的萌娃照,不会被人拿来制作不良表情包?

  在平台担责、用户自觉之外,法律更应该发挥效力。制作、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已经触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诸多条款,让以此牟利者得到应有惩罚,不仅能让他们产生痛感,对其他平台与用户也是一种警醒。在一些发达国家,非自家小孩洗澡、如厕的照片和一些包含此类信息的表情符号,都可能属于淫秽内容,传播者会受到严厉惩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治理过程中,不妨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对这类现象作出明确的惩罚规定,起到防患未然的作用。(夏熊飞)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