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首例直升机预防霜冻试验在蒙自进行

2021年01月12日08:40  来源:云南日报
 

1月11日上午,一场特别的试验在蒙自市芷村镇进行。天刚蒙蒙亮,一辆黑白相间的直升机缓缓升空,在万亩枇杷地上空来回盘旋。作业期间,飞机扰动气流将高空暖空气和低空冷空气进行混合,有效提高了地表温度,避免和减轻霜冻等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该试验在云南省尚属首例。

此次试验为期两天,将完全覆盖芷村镇2.7万亩的枇杷种植面积。根据试验预估,最终将提高地表温度2℃至3℃左右,有力消除和减轻霜冻程度,并且改变传统烟熏等污染环境的霜冻防治方法,是人工影响天气在气象灾害防灾减损中的一次有益探索。

蒙自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试验结果产生后,将结合面上生产调研和气象资料分析,形成完整的试验监测评估报告,为全市水果、蔬菜、花卉等产业防灾减损提供有益借鉴。(记者 黄翘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