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健康扶贫防止“病根”变“穷根”

2021年01月1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家庭医生李永德到李发文家开展诊疗。(张杰 摄)
家庭医生李永德到李发文家开展诊疗。(张杰 摄)

不去病根,难拔穷根。“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将健康扶贫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不让“病根”变“穷根”。

李永德是高仓街道龙树社区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发文家的家庭医生,平时只要有空,他都会上门为李发文全家开展诊疗服务。李发文夫妇育有两个儿子,2017年大儿子李籽町被确诊为颅内恶性肿瘤,高额的医药费如同乌云般笼罩着这个以务农为主的家庭。

“当时就崩溃了,医生说只能躺在床在不能动了,再摔倒就会有生命危险,当时家里在盖房子还差账,又跟亲戚朋友借了两万元钱,带孩子去昆明看病。”李发文妻子柳金玉说。

得知李发文家面临的困境后,高仓街道当即将李发文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也是在这一年,高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对李发文家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李籽町开通绿色通道转诊、上门问诊等服务。与此同时,李籽町还享受到了96.39%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高仓街道卫生院全体职工还为李籽町捐款2200元。经过全力救治,目前,李籽町已康复并返校上学。

“我们算了一下,李籽町治病花了17万元,现在已经报销了16.2万元左右,达到近96.29%的报销比例。农村人挣钱不容易,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医了十几万,一个家庭可能就垮了。”龙树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张建平说。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柳金玉常这样说。

“十三五”期间,红塔区聚焦重点人群、重点病种和重点地区,从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工作入手,打出“大病救治、慢病管理、重病兜底”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攻坚组合拳。

截至2020年9月,按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规定的36个病种数,全区大病专项救治140人,大病救治率达100%,并实现了救治费用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实际报销不低于85%的目标;与此同时,全区家庭医生团队构成更加优化,完成签约5237人,做到了应签尽签,为贫困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刘芳、张杰、吴菁菁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