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文化起锚 风帆正劲远航

——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1年01月0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刚刚过去的2020年,云南烟叶复烤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复烤)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建设企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开展比学赶超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国有企业软实力,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行”底色:“一专行稳”强动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一行”文化,是云南复烤在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其短短20字——“专心专研专业、一专致胜;你行我行同行,行稳致远”,浓缩了一代代复烤人的奋斗拼搏历程,勾画出云南复烤不断艰难探索、发展壮大的清晰脉络。

云南复烤职工书屋是建设“一行”文化的有力抓手。职工书屋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而随着“一行”文化不断深入人心,职工书屋也愈发热闹起来,读书已经成为复烤人的工作、生活常态。截至目前,该公司职工书屋共有11个点,拥有藏书3万余册,书籍种类涵盖思想时政、素质技能、经济管理、社科人文、法律维权、传统文化、人物传记、心理励志、生活科普等20余类别。

“一行”基色:“工匠精神”增活力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云南复烤深知,只有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引领每一名职工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才能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正如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世勇所说:“我们只有用匠心做产品,才能打造独一无二的复烤竞争力。”

提高职业技能是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2020年云贵豫烟草商业系统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云南复烤选手包揽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成绩。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云南复烤一直以来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坚持。“工匠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是需要大家通过努力工作,精益求精、潜心钻研、孜孜求索,与该公司的发展同频共振,真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的而形成的。”公司一位负责人指出。

日常工作中,云南复烤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把获奖选手身上展现出的忠诚、执着、朴实、担当的鲜明风格,把“讲大局、讲团结、讲整体”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活动,掀起学业务、比技能热潮,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

“一行”特色:“比学赶超”激潜力

打造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是国有企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云南复烤以“比学赶超”为抓手,持续提升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

“比学赶超”看的是技能,比的是作风。云南复烤全体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比学赶超”活动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学什么、怎么学”的平台,为大家干事创业提供了近在眼前的学习机会。

“比”才能自知不足,“学”才能不断进步,“赶”才能缩小差距,“超”才能提升自我。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向身边的榜样看齐,使得“比学赶超”更加有可学性、可比性。

一直以来,云南复烤干部职工树立“防骄戒满、干字当头、全力全速、只争朝夕”的理念,敢于向新标杆追赶,敢于向自己挑战,向思想先进的同志看齐,向作风过硬的同志靠拢,向业绩突出的同志学习,在学习和追赶中缩小差距,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纪律、有知识、有专长、有技能、有担当、有奉献”的现代职业人队伍。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比学赶超”要求人人争当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通过持续开展“比学赶超”,云南复烤人的气更顺了、心更齐了、劲更足了。一位年轻职工表示,“在这里不仅有家的温暖,更有催人奋进的氛围,只要肯努力,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令人欣喜的是,一名又一名普通职工已经从复烤的平台上快速成长起来,通过努力工作、学习,改变了原有人生轨迹,开拓出锦绣前程。

2021年,“十四五”起航,云南复烤将一如既往乘风破浪、锐意进取,以奋进之姿擘画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易子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