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曲靖市委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深入解读《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1年01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月8日下午,中共曲靖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曲靖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并解读《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发布会上介绍,《建议》深入分析了曲靖市面临的发展环境,清晰展望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建议》由3大板块14个部分56个小节构成。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从11个方面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结尾,主要阐述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

《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十四五”末,努力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发展数字经济中走在全省前列,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将曲靖建成世界“光伏之都”、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西南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地级城市70强,谱写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到二〇三五年,曲靖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参会媒体围绕曲靖“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以及“十四五”时期曲靖的工业发展方向、文化产业发展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思路,如何确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如期实现等问题发问,曲靖市委办、市发改委、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一一予以详细回应。(唐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