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000亿元!保山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

2021年01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曾智慧 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曾智慧 摄)

人民网保山1月8日电 (曾智慧)“到2025年,保山茶叶、水果、蔬菜、肉牛等将实现5年翻番的目标,全市农业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月6日,在中共保山市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正尧介绍,“十四五”期间,保山将朝着建设成为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的目标而努力。

为实现这个目标定位,李正尧说,保山将聚焦特色抓落实,到2025年,全市生猪存栏将达380万头以上、出栏450万头以上;肉牛存栏140万头以上、出栏50万头以上;建设50万亩道地药材、10万亩精品咖啡种植、68万亩绿色生态优质茶园、80万亩优质蔬菜、40万亩水果种植、15万亩工业大麻、400万亩核桃、5万亩石斛等种植基地。举全市之力,大力培育区域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链条完整、经济效益明显的优势产业,推进重点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建设、集群化发展,为建成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就如何做好深化改革抓落实,李正尧介绍,一是抓有机,以有机为牵引、绿色为主导,实施生产基地绿色化,认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00个以上。二是育龙头,引进规模大、实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到2025年,新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5个、省级30个、市级60个。三是占市场,依托保山冷链物流产业园、蒲缥大宗冷链等物流中心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培育销售收入超10亿元龙头企业1户以上,超亿元龙头企业35户以上。四是建平台,建设集“加工、集散、服务、销售”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构建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五是创名牌,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个以上,新增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名品名企20个以上。

为加强保障,保山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农业供水保障能力、农机装备能力、冷链物流设施等建设,落实好各项财政支持政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