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上进是干部成长的根本遵循

2021年01月0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标准,是选拔任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是新时期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难发现好干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很明显的特质就是好学上进,而且把好学上进的特质始终如一的遵循下去、坚持下去、保持下去。好学与上进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好干部的成长进步并非是偶然,因为他们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收获得好,必须耕耘得好”的道理。

好学是主动作为的内在表现,是个人修为修养的内涵。好学上进的干部总会抽出时间去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这是好学上进干部区别于他人的不同之处。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这告诉我们,不光要学习,而且要学深悟透,坚持不懈地学到底。

干部成长进步的过程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要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目标,要把“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铭记在心,落实到实践中。同时,好干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不光是学习书本里或者说理论上的东西,而且他们向领导学习、向典型学习、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学习、向基层人民群众学习,这是一个好干部成长进步的根本遵循。

上进是好干部成长进步的一种进取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上进心是干部成长进步过程中不满足于现状、要求进步、奋发向上、不甘落后、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很多干部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主动参加学习培训,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会计师资格证、农技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等,有的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突击队等活动。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语来讲,上进对干部的要求就是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干部成长进步的过程也是开拓进取的过程,更是干部成长进步过程中志当存高远的思想追求。(鲁信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