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4月1日起对全球开放?“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这样回应

2021年01月07日15: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方经纶)日前,我国对外宣布,自今年的4月1日起,各国科学家可以向中国国家天文台提交观测申请,并将于今年8月1日开始,对通过申请的外国科学家,分配使用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使用时间。人民网强国论坛部记者就FAST及其开放申请使用等话题采访了FAST总工程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姜鹏表示,FAST是我国近十年内完成的一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我国宣布开放申请使用FAST,彰显了开放合作的科研态度,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强国论坛:请您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FAST,它的建成使用能发挥哪些作用?

姜鹏: 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的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因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人们形象地称其为“中国天眼”。

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境内,2011年3月开工,2016年9月竣工,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使用。它是我国目前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大的、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也是我国近十年内完成的一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由于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使得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口径以上的高精度难题,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巨大的接收面积注定了FAST有其他射电望远镜无法比拟的优势,即超高的灵敏度。

对于观测范围可达已知宇宙边缘的FAST来说,探索发现脉冲星、中性氢观测、谱线观测、寻找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等是其重要的使命。

可以说,FAST建成使用,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射电天文研究和技术水平。

强国论坛:目前FAST都取得了哪些科研上成果?

姜鹏: FAST为我国天文学家的工作提供了许多新的机遇。

2020年,我国天文学家团队运用FAST对目前天文学最神秘的现象之一“快速射电暴”的观测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是全世界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位于银河系内的“快速射电暴”,这次被FAST观测到的极强磁场中子星,也成为了目前唯一被观测验证的可以产生“快速射电暴”的天体。我国天文学家团队关于此次发现的科研论文在著名的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发表,同时,该发现也被《自然》杂志评价为2020年世界十大重要科技发现之一。

目前,我们各个天文观测项目通过FAST发现的脉冲星总数量超过了280颗;同时, FAST也大大拓展了其它观测发现的可能性。比如天文学家如果用FAST发现了一个脉冲星——黑洞双星系统的话,那么人类将有可能第一次精确地测量到黑洞的质量。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强国论坛:我国对全球科研工作者开放申请使用FAST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姜鹏: FAST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先进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国际上并没有任何一个硬性规定要求我们将FAST与全世界共享。FAST对全世界的开放申请使用,秉承了我国对外开放合作的科研态度,体现着一个努力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形象。

FAST并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正在工作的射电望远镜,但在2020年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遗憾地停止了工作之后, FAST作为全球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需要更多地肩负起帮助人类观测宇宙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FAST对外有序开放合作,汇聚全世界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大家集思广益,促进天文科学成果更多更好地产出。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