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十四五”规划解读:找准发展定位

2021年01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保山1月7日电 (曾智慧)1月6日,中共保山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中共保山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保山市委关于制定保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内容进行了解读。

《建议》共分总论、分论、结尾三大板块,由12个部分58条构成。既概括总结了保山“十三五”取得的丰硕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还提出了“十四五”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

特点一:为保山发展找准了定位

《建议》深入分析保山在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谋划提出保山发展新定位,围绕全面建设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加快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保山新格局。

特点二:谋划了保山发展新蓝图

《建议》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导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在要求、绿色为核心优势、开放为最大机遇、共享为根本目的,提出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态化、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发展数字化的发展战略,谋划保山发展新蓝图。

特点三:制定了保山发展新举措

保山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建议》提出要以“面向东南亚、面向印度洋、面向全世界”的开阔视野,紧盯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强化连接南亚东南亚双循环的战略纽带作用,全面提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这既体现出保山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对自身定位的清晰认识,也体现出保山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机遇,并利用强大国内市场加快转型发展、依托开放前沿门户优势加快开放发展的强大应变能力。

《建议》坚持立足滇西、协同区域、服务大局,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方向性、战略性安排,聚焦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提升在双循环中的嵌入度、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不断拓展投资空间,谋划提出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等举措,构筑保山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