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生肖邮票云南5城首发 设计者姚钟华是昆明人

2021年01月06日08:4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辛丑年生肖邮票云南5城首发

  首发仪式现场。 记者刘凯达摄

  昨日,《辛丑年》特种邮票云南首发式在昆明、保山、玉溪、德宏、丽江同时举行。《辛丑年》特种邮票设计者为姚钟华,系昆明人。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邮政此次发行《辛丑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奋发图强”和“牛年大吉”,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辛丑年》特种邮票通过动与静、力量与温情的结合,生动诠释了生肖牛“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的精神内涵。两枚邮票分别展示了国家的期许、家庭的企盼,组合成浓浓的新春祝福。

  《辛丑年》特种邮票在吴井路集邮门市首发,并在北京路邮政支局、人民西路集邮专卖店、巡津街邮政支局、东风东路邮政支局、海源中路邮政支局、世纪金源邮政支局、呈贡区龙城邮政支局、安宁嵩华路邮政支局等16个零售网点同步进行发售,市民可就近购买。

  昨日,为配合《辛丑年》特种邮票发行,云南启动“云南邮政辛丑年生肖嘉年华活动”,分别在昆明、保山、玉溪、德宏、丽江等邮政分公司举行《辛丑年》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同时,昆明寻甸牛街支局、昆明牛街庄邮政所、大理洱源县牛街邮政支局还提供生肖原地封盖戳服务。

  《辛丑年》特种邮票由云南著名画家姚钟华创作。姚钟华是昆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云南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姚钟华长期从事油画、水墨画、水粉画及水墨漫画创作,作品多取材于故乡云南的山川人物,题材广泛、手法多样,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人民大会堂等机构收藏、陈列。

  第一枚“奋发图强”

  描绘了雄壮有力、一往无前的奔牛形象。公牛四蹄扬起,昂首向前,目光炯炯,表达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寓意。

  第二枚“牛年大吉”

  通过大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杨官荣)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