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引摊入市半年:近100个点位,解决8000余人就业问题

2021年01月06日08:4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近100个点位,解决了8000余人就业问题

  大观商业城夜市。

  双桥夜市。

  2020年夏天,“地摊经济”走红。除了缓解就业、改善民生,“地摊经济”也给城市生活带来了久违的“烟火气”。

  在赴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后,2020年6月24日,昆明市委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引摊入市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将昆明市主城区分为“绝对禁止区域”“相对禁止区域”“引导区域”,有序推进引摊入市工作,对占道经营实施划区治理。

  如今已过去半年,昆明的“地摊经济”摆得如何?给多少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带来了多少收入?随之而来的卫生管理、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主城内部分引摊入市区域,并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

  众多夜市点亮春城“夜经济”

  位于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双桥社区的双桥夜市,每当夜幕降临,大量市民甚至一些外地游客都会蜂拥而至,在这里,不仅能品尝琳琅满目、价格实惠的各色小吃,还有众多物美价廉的小百货,丰富了群众夜间文化生活。

  “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夜市街区处于关停状态。趁这个时机,双桥社区在关上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合理利用时间差,开展了夜市街区的优化提升工作。”关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规范了摊位设置、调整了经营业态,把街区划分为服装、日常用品、餐饮、水果、休闲美甲等区域。动员指导市场管理方与商户沟通,统一制作便民购物推车,注入官渡元素,设计合理、简洁大方。还配备了消防设施,安装了干湿分类的垃圾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双桥夜市恢复了往日的繁华,摊位规范有序,街道整洁干净,特别是时尚漂亮的便民购物推车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双桥夜市的营业时间从每天下午6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目前夜市内共有460多个摊位,为20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日均客流量在2万人次左右。大量人流也给摊主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每天一个摊位的收入,高的能有上千元,少的也有几百元。”

  对于昆明的“吃货”来说,市中心的大观商业城夜市也是必去的“打卡点”之一。《实施意见》印发后,在东广场夜市的基础上,2020年6月底,大观商业城在西广场上又开设了一条“大观市井风情文化街”,这使大观商业城引摊入市点位达到了100多个,形成了一个集特色美食、精品百货、跳蚤市场、文创产品于一体的繁华夜市。

  大观商业城运营管理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观商业城片区引摊入市(夜经济)在保持原有传统商业区布局不变的前提下,综合考虑交通情况和人流情况,按照“小吃区”和“非小吃区”进行分区布局。其中,小吃区以各地特色小吃为主,分为固定区和非固定区分时段经营。固定区商户全天经营,零点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闭铺;非固定区商户营业时间为下午6点至零点,以半固定帐篷为基础,使用安装了亮化招牌和装饰画的自制餐车进行经营。针对下岗再就业人员、大学生创业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摊位费全免。

  “通过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以及完善基础配套等措施,昆明市在大观商业城、南强街、王家桥、联盟商业街、同德广场、明通路夜市、双桥村、新南站广场、南亚风情第壹城、昆明西山万达广场、春雨937工业遗产文化街区、七彩云南第壹城、花千坊夜市等近100个引摊入市点位共设置摊位4000余个,为80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进一步缓解了社区弱势群体就业难的问题,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处处长金小海介绍。

  主城各区结合实际规范化管理

  “对于卫生管理、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等问题,《实施意见》中有明确规定,由辖区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属地城管、交警、治安、市场监督、商务、生态环境、滇管等职能部门,加强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确保市场有序、规范经营。”金小海介绍,占用城市道路设置的引摊入市点位,应当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及交通流量基本情况,留下足够的车辆和行人通行空间,不得占用消防通道和盲道。如果开办夜市烧烤,需要尽量避开居民居住区,并使用无烟烧烤设施,设置垃圾桶,铺设地毯、地胶,每天闭市后及时清扫、清洗路面。现场加工销售食品的,其加工销售行为应符合相关规定及要求,从业人员应当持有有效健康证。

  在引摊入市管理工作初期,昆明主城各区都结合辖区实际,在2020年7月31日前拟制了细化方案。五华区制定出台了一案、一书、一布、一桶、一路“五个一”夜市摊点管理机制;盘龙区拟制了《盘龙区临时市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官渡区成立了区“引摊入市”工作领导小组;西山区召开了发展夜间经济工作会,研究打造购在西山、吃在西山、乐在西山、住在西山“四大城市品牌”;呈贡区、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及时下发了辖区有序推进引摊入市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

  “在绝对禁止区域、相对禁止区域,城管部门对占道经营行为实施‘零容忍’,对‘门前三包’实施严格管控,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金小海介绍,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前期管理经验,拟制了《关于切实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自我承诺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组织定期巡查检查和考核,切实维护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确保门前三包有关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成效。“《实施意见》出台后,各级城管部门严格遵循在引导区域(含商业综合体红线范围内),按试点先行、适度推进、规模可控、严格管理的原则,用‘疏’的形式开展引摊入市,满足地摊经济发展和部分流动商贩、个体经营者需求。”

  助力昆明上榜中国夜间经济强市

  在示范街区的带动下,昆明市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夜经济活力四射。涌现出文艺“点亮”废旧工厂的创意园区、流光溢彩的昆明老街、人流如织的南亚风情第壹城、花卉交易火热的斗南夜市、茶香满溢的昆明茶文化夜市等多个“打卡点”,多业态融合的夜间经济,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历史与现代并融、经济和文化并举、消费和旅游并进”的感受。

  “自开展引摊入市后,解决了城市管理的部分难题,交通、市容秩序得到了有效管控。通过引导,周边流动摊贩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生意非常红火,引摊入市点管理正规有序,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明显减少。”金小海说。

  在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其中,昆明位列第十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地摊经济”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同样登榜的城市还有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重庆、深圳、长沙、南京、西安、苏州、青岛、福州、贵阳、郑州、宁波、佛山、厦门、无锡。

  “目前来说,昆明市引摊入市工作中还存在部分商业综合体引摊入市点质量差、管理不够规范,占道经营、地面油污、垃圾清运不及时等引发市容脏乱差问题,同时,部分摊点经营业主没有自觉遵守管理规定,‘门前三包’履约方面不到位,店外经营、漫摊经营,需进一步加强对自由摊贩的管理和引导。”金小海表示,下一步,对管理规范、市容保障到位、有一定影响力的引摊入市点位,将邀请省市有关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知名度;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辖区,将组织去成效明显辖区学习借鉴,全方位做好昆明市引摊入市管理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占道经营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建设引摊入市点位和特色街区,既要让城市流动摊贩“留得下、在得住”,又要确保城市整洁有序。(孙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