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五年提高4.3个百分点

2021年01月06日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5周年取得的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表示,5年来,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已从2015年的42.3%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46.6%。新兴产业集群带动作用明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

  罗国三表示,5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被关停取缔,长江岸线整治全面推进,两岸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沿江城市滨水空间回归群众生活。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副司长赵世新介绍,生态环境部明确劣Ⅴ类国控断面、排污口、“三磷”(即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自然保护地、固体废物、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园区等8个专项行动,分省市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清单实施管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但目前长江大保护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方式还有待进一步转变,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完善,还存在大量低端落后产能,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各类问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