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四个一"推动"7个专项行动"见实效

2021年01月06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祥云县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干群联动、宣传教育四方面狠下功夫,探索形成了“一盘棋”“一体化”“一股劲”“一张网”的“四个一”工作格局和模式,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成效。

组织领导:构建“一盘棋”统筹推进工作格局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祥云县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综合、宣传、督查、行动等6个工作组,抽调业务精、作风实的人员集中办公,确保工作有人抓、业务有人做。

同时,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订政治责任状,强化政治担当,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乡镇主抓、部门督导、村组整改”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生动局面,部门、行管、属地、挂钩、到户责任层层压实。

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挂钩单位包村(社区)、党员包路段(片区)”的包保责任机制和群众监督投诉举报奖励机制,招聘志愿者、监督员开展监督,筑牢督促落实网络。同时,坚持将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美丽县城”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全县形成“一盘棋”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制度建设:建立“一体化”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祥云县探索建立了奖惩、责任、检查等方面长效制度,推动工作常态开展。

建立“红榜+黑榜”奖惩制度,在大理州率先出台《祥云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红黑榜制度》,设计“红榜”“黑榜”2个榜单,每月进行考核,对上黑榜的乡镇部门,在年度考核中进行扣分,连续两次上黑榜的约谈主要领导;对上红榜的乡镇部门,相应进行加分奖励,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建立“网格+四包”责任制度,创新建立“镇领导+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村(社区)+协管员+N个网络”的网格化包保管理责任制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水清”的“门前四包”责任制,打通落实落细专项行动“最后一公里”。

建立“自查+督查”检查制度,全县专项工作组和成员单位扎实开展自检自查,做到“一月一自查、一月一回头、一月一问效”。建立“县领导工作督查、纪委工作纪律督查、暗访组曝光督查和工作组业务督查”四级督查制度,形成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以及爱国卫生牵头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督执纪大格局,加大曝光、通报批评和督办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一体化”齐抓共治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开展、常抓不懈。

截至目前,共发布红黑榜3期,红榜单位27家,黑榜单位4家;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不力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发布情况通报2期,通报问责8人,诫勉谈话6人。

干群联动:形成“一股劲”齐心推动工作落实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祥云县积极动员各级各部门力量,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一股劲”推动工作落实。

大力开展“暴风式”主题党日、“志愿服务队”大扫除等活动,实现裸露垃圾全消除。

按“三有三无”要求,强化清洁改造,实现城乡公厕全提升;在学校、医院、公园、街区、景区等配置完善洗手设施,实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配齐;加强规范管理,实现餐馆洁净常态化。

按照“七个达标”要求,整治清理市场乱象,加强改造提升,实现集市管理规范化;严格监督检查,保持“八类”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和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将每周五定为“爱国卫生大扫除日”,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众参与、大扫除”活动日,建立“党建+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参与全覆盖。

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范围内裸露垃圾全面消除,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县城主城区城市公厕、学校公厕、景区景点公厕等已全部完成改造,行政村所在地以外自然村公厕全部完成改造。

全县公共场所配备洗手设施1362座,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覆盖;餐饮服务单位周边环境整洁达标率为100%,中型以上餐馆、小型餐馆及单位食堂实现“透明厨房”全覆盖;整治市场14个,清理市场面积192亩;全县开展“众参与、大扫除”活动11624人次,清扫公共场所68.98万平方米。

宣传教育:构筑“一张网”全媒体传播工作模式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祥云县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头条等媒体平台的作用,通过开设新闻专版、电视栏目,制作播放视频音频、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海报等形式进行“无缝隙、全天候、精细化”氛围营造。

开设媒体曝光台,对不文明习惯进行曝光。发挥志愿服务队主力军作用,开展宣传教育、文明劝导、专题宣讲等服务活动,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以“六个一”为抓手,通过印发一封信、召开一次户长会、上好一堂课、推广一曲舞、落实一项制度、组建一支服务队伍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凝聚文明健康共识,倡导文明新风尚,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深入人心。(陶园园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