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织密织牢爱卫攻坚网

2021年01月06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景东县把网格化管理作为“硬核”举措,织密织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攻坚网,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县上下共同抓、网格细化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提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组织引领,构建网格作战体系。景东县第一时间成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组建专项行动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双指挥长”。城区实行县委常委包片区、处级领导包网格、责任部门进网格的网格化作战体系,8名县委常委担任片区长,39名处级领导担任网格长,122个责任部门进驻网格。各乡(镇)、村实行“挂乡包村”责任制,县处级领导及各单位按脱贫攻坚“挂乡包村”方案落实责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10名县委常委、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包保13个乡镇,136家相关单位挂包帮扶166个村、6434名党员干部进入网格开展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网格作战体系,高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

层层压实,构建人人肩上有担子的“网格责任”。各片区长对各自负责的片区以上率下,适时组织网格处级领导和网格单位,对各自片区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大排查。县级各分管领导抓好网格责任,服从安排,听从调度,统筹带领网格单位,抓好包保片区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乡(镇)、村对标对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重点抓好公路沿线、农贸市场、公厕等场所清洁卫生工作。把市民引导动员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来,形成强大合力,决战决胜专项行动。

多“网”融合,打好专项行动“组合拳”。将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与创文、创卫、“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多网”融合。运用定期督查、随机抽查、问题通报、责任倒追等手段,建立常态化督查和“回头看”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督查和协调调度,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建立暗访曝光制度,对县城各街区及各乡(镇)重点区域进行暗访拍摄,每周进行曝光。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严格兑现奖惩,高效高质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网格内每个问题都有人认领,有部门推进,每项工作都能够及时见成效。(解明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