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行走在“生命之巅”的破案之路

144小时 楚雄警方横跨4省市区破获盗车案

2021年01月06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接报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警情深入分析。(范智源 摄)

2020年12月27日,云南省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一行4人,横跨云南、四川、重庆、西藏4省市区,最终把受害人的被盗财物从千里之外的西藏追回。

历时144个小时,横跨4个省市区,往返2600公里,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更是一次行走在“生命之巅”的破案之路!

被盗的奥迪车。(范智源 摄)

接到报警,一位市民的奥迪车被盗

2020年下半年的一天,家住楚雄市某小区的蒋女士焦急地来到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一辆奥迪A5轿车在小区内被盗,请公安机关处理。接报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警情深入分析,同时开展走访调查和调取小区周边视频监控寻找案件线索。一个星期过去了,侦查民警却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难道奥迪车就这样消失了?

楚雄警方横跨4省市区破获盗车案。(范智源 摄)

几经波折,发现被盗车辆相关线索

一辆车不会凭空消失,办案民警毫不气馁。经了解得知,被盗奥迪车为蒋女士贷款所得,且车内装有定位系统。获取该线索后,办案民警找到售车处对奥迪车定位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同时,结合其他技术手段开展了大量走访和查证工作。12月11日,民警分析出被盗奥迪车可能已经被转移到西藏自治区八宿县境内。

抓获犯罪嫌疑人。(范智源 摄)

往返千里,誓将被盗车辆追回

通过和当地警方的多方联系和努力,12月18日,西藏八宿警方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八宿县邦达镇派出所成功在辖区找到了被盗奥迪车。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追回被盗车辆刻不容缓!经请示,楚雄市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长范智源带领3名办案民警火速赶赴西藏自治区八宿县邦达镇开展工作。

办案民警一行4人先后乘坐高铁、飞机、汽车,辗转昆明、重庆取证后,于12月20日晚赶到了西藏自治区八宿县邦达镇。在当地派出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被盗车辆的交接工作。因案情时间紧迫,经过一番商议,21日下午,一行4人稍作休整后,便决定驾车从川藏公路泸亚线返回楚雄。

由藏返滇之路。(范智源 摄)

由藏返滇,经历了不凡归来之路

川藏公路被称为“最危险公路”和“最美丽公路”的称号,全长3000多公里,穿越了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横跨41条江河。很多路面不平坦又很狭窄,积雪、暗冰、塌方、滑坡、碎石,多变的路况让人捉摸不透,有许多地方甚至并未覆盖网络信号,前一段还是平坦的水泥路,后面就变成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加上冬天降雪降雨的影响,有可能碰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对驾驶员来说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

经过长距离驾驶,4名民警于2020年12月27日顺利返回到楚雄。

在当地派出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被盗车辆的交接工作。(范智源 摄)

据介绍,2020年,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破获刑事案件305件,破案数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3%。其中,破获侵财类案件268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多破114件,上升74%。特别自11月20号以来,在为期1个多月的专项行动中,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系统打击,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39起,刑事拘留49人、逮捕19人,移送起诉27人。破获了一批盗窃、诈骗、非法拘禁、侵财等典型案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罗天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