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枫桥经验”育出高仓“平安果”

符皓

2021年01月05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成为各地竞相学习的典范。

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在学习“枫桥经验”基础上,该街道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通过构筑群防群治模式,加大智能防控力度,建立“乡情警务室”等系列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构建警民共建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成为玉溪市综治维稳工作的标杆。

高仓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也被玉溪市委政法委列为典型在全市推广。

群防群治 织密基层治安防控网

“投资了20多万,拆除损失大,得赔!”

“你的厂房属于违章建筑,不存在赔付问题!”

2018年8月,在旧村改造过程中,高仓街道梁王社区六组的秦某在集体农田上建设钢架厂房,违章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

经街道和社区下发拆除通知并多次上门劝说后,秦某依然不为所动。甚至还放出狠话威胁:“哪个敢拆,拆了试试!”

整改期限一到,高仓街道立即组织辖区联防队员赶到现场,派出所、城管及街道、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拆除。

秦某哪见过这么大的阵势,现场乖乖配合将违建厂房拆除。

该起违章建筑从发现到成功拆除,高仓街道的网格员和联防队员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仓街道位于红塔区南端的城乡接合部,辖区5个社区31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2225人。

据了解,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高仓街道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发动下辖的各个社区组建了联防队,并在街道办事处成立了联合指挥部,由高仓派出所行使对辖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人员、社区联防队员的日常调配及指挥管理。

同时,将辖区精细划分为3大警区、5大社区网格、26个基本网格,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组等单位和组织的党员干部编入网格成为网格管理员,发动广大群众争当信息员,构筑了“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立体化群防群治体系。

智能防控 科技加码提升治安管控效率

大数据时代,开展群防群治,自然少不了智能防控。

这其中,高仓派出所于2018年启用的群防群治App功劳不少。

2019年1月,一名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在高仓辖区城南客运站便民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文件时,当录入乘客身份证号后,系统弹出了红色在逃人员警示标识。

面对此情况,便民窗口工作人员没有惊慌,悄悄打开群防群治App,将情况上报到派出所,2分钟后民警便赶到现场。

经民警调查后发现,该名乘客因偷窃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打开群防群治App可以看到,该App集一键报警、咨询求助、投诉举报、线索收集、预警研判等功能为一体。遇到紧急情况不便通话,来不及或不清楚遇险位置,点击“紧急报警”,公安派出所警力便会及时反应出警。

乡情警务室 让“自己人”管好“自己事”

高仓街道地处红塔区交通咽喉地带,物流业发达,外省籍物流从业者众多,存在老乡抱团、难以介入管理的情况。

“为争抢货源,2名货车司机之间发生冲突,造成两人背后的两个老乡团群体对峙。”高仓派出所教导员邓元冬介绍,辖区物流行业的外省籍货车司机在2000人以上,由利益纠纷产生的治安管控难题,一度是高仓派出所治安管控的难点和痛点。

咋办?

事实上,不但高仓派出所,辖区物流企业也意识到“老乡团”抢货源争斗对当地物流行业发展带来的阻碍。

双方目标一致,专为解决辖区物流行业老乡团纠纷的“乡情警务室”应运而生。

据了解,“乡情警务室”设置于外来物流从业者聚集区域,由高仓街道辖区物流企业提供场地,并安排专职辅警值守。

外来物流从业者之间一旦发生纠纷,便邀请纠纷双方到“乡情警务室”,在社区民警主持下,邀请当事人所在“老乡团”车队组长、在高仓街道辖区常住而又与当事人同为一个省份的公道正派人士等到场,了解情况,对当事人讲理讲法,直到双方握手言和。

“‘乡情警务室’通过让‘自己人’管好‘自己事’,有效防范矛盾纠纷升级,推动了辖区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邓元冬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