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台措施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轿子雪山周边为核心打造滇中高山优质中药材产区

2021年01月05日08:3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以轿子雪山周边为核心打造滇中高山优质中药材产区

  美编王丽娜/制图

  日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昆明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下称《若干措施》),从打造中药材“第一车间”、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壮大产业发展能级等6方面,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西南地区重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推进优势

  中药材规模种植

  《若干措施》指出,要通过优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布局、提升中药材种植质量和水平、支持中药标准体系建设3个板块打造中药材“第一车间”。制定昆明市中药材种植布局规划,以轿子雪山周边为核心,打造滇中高山优质中药材产区。大力发展三七、云当归、云党参、滇黄精、天麻、附子等优势中药材,推进优势中药材规模种植。努力培育滇重楼、雪上一枝蒿、黄草乌、云木香、川贝母、西洋参等道地特色中药材。

  在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方面,《若干措施》要求,通过建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机制,推进驻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型仪器设备、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面向企业开放。鼓励昆明市企业、研发机构开展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CP(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资格认证。

  创新药

  最高补助400万元

  《若干措施》明确,对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且在昆明市落地生产结算的新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特医食品、保健食品分类进行奖补。其中,创新药按每个品种最高不超过40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万元给予补助。

  支持企业参加国家、省、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中标品种给予奖励。支持企业申请国外注册认证,对新取得WHO(世界卫生组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EMA(欧洲药品管理局)、PMDA(日本药品医疗器械局)等机构批准和再认证获得境外上市资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给予一次性奖励。

  生物医药企业

  上市最高补助500万元

  《若干措施》提出,要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政策叠加等优势,重点培育生物技术、仿制药、工业大麻、干细胞、现代中药等领域,支持开展生物技术离岸服务。加快建设口岸药检所,对药品、医疗器械、疫苗产品出口和原辅料进口实行“绿色通道、便捷通关、预检验”制度,对有关项目给予“政策从优”支持。

  通过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基金,支持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鼓励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昆明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对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在完善产业人才支撑体系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创业扶持等便利。

  《若干措施》适用于在昆明市进行工商注册、税务(民政)登记,并从事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领域的种植、研发、生产、流通和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机构。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记者冉光雯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