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

开出致富“好药方” 产业发展有“钱途”

2021年01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宁洱县温泉村的粉防苗。(苏红亮 摄)

深冬时节,走在云南省宁洱县温泉村温泉河两岸,偶尔吹过一阵寒风,不禁让路过的人都打起了寒颤,但在岸边地里劳作的村民,个个都干得热火朝天。

“这些都是2020年由村委会引进种植的特色中药材粉防己,这几天,村民们正忙着给粉防己除草、浇水、搭攀爬藤。”温泉镇温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白佳琴说,在村民们的精心管理下,这些粉防己长势喜人,为丰收丰产打好基础。

粉防己是一种具有消肿、止痛、祛风、利尿等功效的中药材,主要用于治疗风疹、水肿、风湿痹痛、疮毒等疾病,对高血压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据了解,近些年,粉防深受市场欢迎,种植户的效益也可观。“粉防己亩产量可达3000公斤,亩产值在10万元以上。”白佳琴说,为带动村民发展,经多方考察和征求村民意见,村里也决定引进粉防己种植。

“我们温泉村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又靠近宁洱高速公路收费站,交通占据优势,历来都是商家投资兴业的沃土。”白佳琴说,这不,村里刚有发展粉防己的规划,就吸引了不少商家前来考察,综合考虑,村里最后与普洱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签署了入驻协议。

与其他地方相比,该生物科技公司看重的也是温泉村的气候和交通等优势。“这里年平均气温高,水资源丰富,尤其是六七月份,几乎每天都有雨,疏松的土壤,加上高温,更有利于粉防己根茎的生长。”该生物科技公司技术员胡立武说。

白佳琴介绍,为了规模化发展,实现科技化管理,经村里与企业商议后,双方达成了一致的合作协议,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共平整了200余亩土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合作种植。

“以前,村里较为封闭,发展只靠茶叶以及村民外出务工,收入来源单一。”白佳琴说,近些年,村里越来越开放,通过发展产业和乡村旅游,来的人越来越多,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大,很多以前靠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来了。

“现在,只要有人愿意进来投资,能带动老百姓提高经济收入,我们都敞开心扉地欢迎他们、全力配合他们搞产业发展。”白佳琴笑着说,当然,前提是绿色产业。

白佳琴介绍,基地建成后,吸引了不少本村以及周边村寨的闲散劳动力前来务工,还带动部分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就业。“因这一中药材生长周期长,三年以后才可采收,期间需要大量劳动力精心管理。”

李荣明是当地村民,至今,他们夫妇已在基地里面干了四个多月,每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家里不忙的时候,我们就过来帮忙,夫妻俩每个月能拿4800元左右,比起外出务工不能照看老人孩子,还是心满意足了。”李荣明笑着说。

据了解,温泉村粉防己中药材种植只是宁洱县积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洱县结合普洱市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围绕建设“绿色工业重镇、现代物流中心、养生宜居宝地”的目标,加快推进特色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培育、中药材创新产品研发,给中药材企业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目前,全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种植面积33808亩,实现收入133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4户,实现收入67万元。(杨媚、苏红亮、柴发勇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