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展目标定位不动摇 打好三大攻坚战

访澄江市委书记孙金会

2021年01月04日08:5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坚持发展目标定位不动摇 打好三大攻坚战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玉溪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澄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澄江市委书记孙金会表示,澄江将重点从发展定位、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更新、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方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对于澄江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战略问题,孙金会表示,经过几年的实践,“三个国际城市”的目标定位、“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生态立市、开放兴市、旅游强市”的发展战略,符合澄江的发展实际,“十四五”期间,澄江将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抚仙湖保护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在澄江工作,不谋抚仙湖保护就不足以谋全局。”孙金会感慨道,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攻坚战,要明确“退一进三”的产业发展导向,确立高端康养、会议会展和旅游、体育运动、现代物流产业等为重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十四五”期间,要把国土空间规划好,严守抚仙湖保护红线,按照规划控制人口规模和城市规模;要巩固提升一次性生态移民搬迁、一次性退耕还林、一次性环湖截污治污成果。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重点培育好高端康养产业,按照“一中心三组团”布局,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磷化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消化存量。

打好城乡一体化发展攻坚战。加大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统筹布局,协调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高效供给。

在城市更新方面,孙金会表示,澄江将继续高位推动“三个国际城市”建设,分年度细化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主动对接国家和省、玉溪市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继续按照“城区做加法、沿湖做减法”的原则,推进在建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乡村振兴的澄江样板;适度超前布局5G等重大基础设施,构建“三环六联多辐射”交通网络;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民生事业建设方面,澄江将实现供需有效对接,重点解决好土地流转家庭、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就业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名校引进力度,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项目建设及中大医院重点科室人才培养计划,整体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聚焦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能源替代、疫情防控、城乡供水一体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此外,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全面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巩固提升“高原湖泊卫士”行动等党建品牌,高标准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蒋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