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市和顺镇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2021年01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爱我们的家乡,我爱我们的村,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一直是我的初衷,能更好地服务村民群众,直接参与到振兴家乡发展的事业中,更是我的期盼,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将不负嘱托,砥砺前行。”和顺镇十字路社区新当选党总支书记表态发言说。

1月2日,腾冲市和顺镇用党组织顺利换届这一特殊的方式迎接2021年的来临。此次社区党组织换届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也是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首次换届,和顺镇高度重视,及时反应,持久用力,顺利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推进社区村委会换届高质量开局。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换届主动权

该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制定方案成立机构,落实好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探索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分片挂组包户到人制度。坚持先审计后换届、先整顿后换届、先谈心后换届,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完成了村级财务审计,及时公示公开;深入调研排摸,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提升;采取集体谈、个别谈等方式,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正确面对换届选举,理性看待进退留转,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坚持用人导向,选出堪当重任好班子

坚持从严把关,对照负面清单,会同全镇13个部门对18名人选及78名家属进行严格联审,及时清除不符合任职人选;按程序对党组织书记预备人选进行公示,认真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着力优化结构,聚焦“双好双强”标准,围绕“两强两化”要求,全面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要求,班子功能进一步增强,结构进一步优化。统筹人事安排,将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与村委会换届选举统筹考虑,全面统筹“一肩挑”、“女性任职比例”、“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等人事要求。

坚持依法依规,确保换届全程高质量

坚持全覆盖培训,镇村逐级召开会议,培训业务骨干,发放《指导手册》,将换届选举的政策规定、方法步骤和重点环节向全镇党员群众讲清楚、说明白,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全过程调度,紧盯“两推一选”的各项程序步骤,分段调度推进,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视频推进会6次,利用微信群及时下发工作提醒60余次,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全镇换届选举工作步调一致,有序推进。坚持全范围督导,抽调全镇干部职工组成换届4个工作指导组,深入各社区进行跟踪指导,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各项会议记录、报告材料,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换届工作经得起检验。

保持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强化舆论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及时转发了《腾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十不准”》,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督促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分别签订了换届工作纪律承诺书,公布监督电话,及时调查答复来信来访问题,消除群众疑虑,有效化解风险矛盾,为和顺镇顺利开展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环境。( 李文)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