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芒市:城中村变身“富美寨”

2020年10月19日11:17  来源:云南日报
 

“当时为了建设市场,党员村干部带头干,把自己存在银行的定期存款提前取出来,用于支付村民搬迁费。”站在热闹的红星农贸市场内,芒市勐焕街道西南里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孟小四回忆起市场筹建初期的艰难。

1999年,芒市勐焕街道西南里社区南里二组耕地全部被征用,面对经济结构单一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党支部多次细致调查研究,广纳意见,因地制宜,确立了“党员筹资、集体出地、重组置换、出租租赁、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的发展新路子。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南里二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整合500万元居民筹集款,先后建成了农贸市场、酒店和综合楼等。“我们将集体经济70%的收益用于分红,30%的收益用于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孟小四说,“从2002年到2017年,南里二组集体资产由最初的221万元增长到8967万元。”

“除集体经济收益带来的分红外,党支部还带领居民组建了餐饮服务队和建筑施工队。腰包鼓了,居民们开始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孟小四介绍,党支部围绕“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目标,将金塔大街综合楼内面积约400平方米的楼层打造为集党员活动、居民文娱、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免费向社区党员群众开放。每天都有居民来这里唱歌、跳舞、排练傣剧等,既凝聚了民心,又促进了傣族文化传承。

如今的南里二组集体经济壮大、居民生活富足、邻里关系和谐,从“失地穷村”变成了“富美新村”。“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现有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一层用于停车、二层用作现代化农贸市场、三层用来销售傣族传统民族文化商品。”孟小四信心满满。(记者 李沛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