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猪倌”创业记

2020年10月12日17:12  来源:云南网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河西乡,每当提起生猪养殖,人们总会第一个想起芒杏村的何正禹。幼年时,何正禹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足残疾,但残酷的命运没有击倒乐观向上的何正禹,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开创了自己的生猪养殖事业,并帮助父老乡亲共同走向致富道路。

何正禹

身残志坚勇闯事业

1999年7月,何正禹拿到了药学中专毕业证书。毕业后,何正禹用每个月600元的工资养活了自己,也让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一些起色,但渐渐地,弟弟妹妹高昂的学杂费让一家人又一次陷入了困境之中。不轻易向困难低头的何正禹想到了养猪,他大胆向信用社贷款1万元,修建猪圈5间、购买仔猪50头,当起“小猪倌”,开始了自己的生猪养殖事业。

生猪养殖刚起步时,由于不懂养殖技术,防疫措施跟不上,何正禹所饲养的猪出栏周期长,也有一部分病死。一年下来,何正禹不但没有赚到钱还赔了不少,亲戚朋友纷纷劝他不要再养了,就连一向支持他的父母也劝他别干了,面对失败和大家的质疑,何正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

何正禹饲养的猪

河西乡党委了解到何正禹的困难情况后,多次安排乡畜牧兽医站技术员对他进行面对面指导和帮助,何正禹自己也专门买来养猪方面的书籍,对饲料的搭配、圈舍的搭设、采光、疾病的预防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学习。一年后,何正禹东拼西凑一些资金,把猪圈扩建到9间,养殖数量增加到150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何正禹养殖的生猪全部出栏,并卖了个好价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不但还清了所有的欠款,还给父母开办了一个小卖部。

建造“梦工厂”带富乡亲

经过六年的努力和奋斗,在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下,何正禹饲养的能繁母猪增加到480头,每年出售仔猪3000多头,顺利圆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他的梦想也从满足一家人的温饱“升级”成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我不仅要把养猪产业做大做强,还要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进来,把它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何正禹斗志满满。

2010年,在县残联的支持下,何正禹开办了“梁河县丙所养殖场”,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2012年,何正禹向县畜牧局争取到10万元的“菜篮子”工程扶贫资金,同时拿出自己多年的养殖积蓄,投资24万元建起母猪舍1栋32格。至此,他建成了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梦工厂”,养殖场还成为了梁河县小有名气的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在何正禹的带动下,河西乡已有20余户贫困户120余人通过生猪养殖摘下了“贫困帽”。

如今,养殖场里随时可以看到何正禹忙碌的身影,他一边照料着饲养的猪,一边不厌其烦地为乡亲们讲授养殖知识和技术。在乡亲们没有钱买仔猪的时候,他主动把自己的能繁母猪借给他们繁殖;乡亲们的生猪生病了,他免费为其看病;生猪滞销了,他也主动帮他们销售......何正禹还作为残联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代表,多次到其他乡镇“传经送宝”。今天的何正禹,坚强、执着、热情,充满自信,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望。(记者 期俊军 杨苑 通讯员 赵左书 董诗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