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

结束彝良县不通高速历史

2020年12月31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邮进 摄)

12月31日上午10时30分,由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十四局参与投资并承担总承包建设任务的宜昭高速公路彝良至昭通段(一期工程)建成通车。项目的建成,将结束彝良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彝良至昭通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为40分钟,标志着滇东北昭通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正式打通,将助力沿线人民发展致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水电十四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开平和水电十四局参建者代表方队出席通车仪式。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邮进 摄)

四川宜宾至云南昭通高速公路是云南省与四川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四川宜宾,经宜宾市高县、筠连县、昭通市镇雄县、彝良县,止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线路途经边远山区、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民族散杂区。川滇界至昭通段项目全长168.8公里,总投资240余亿元,采用“BOT+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分两期建设。该项目是昭通市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也是昭通市“十三五”期间投资最大的公路单体项目。

彝良至昭通段为一期工程,起于彝良县海子镇,沿线经过彝良县海子镇、角奎镇、洛泽河镇以及昭阳区盘河镇,止于昭通市昭阳区北闸镇。项目路线全长92.72㎞,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全线路基22.46公里,桥梁58座,其中特大桥4座,隧道25座44.72公里,其中特长隧道3座,桥隧比高达75.5%;全线共设枢纽互通4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2处,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45.20亿元。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邮进 摄)

宜昭高速一期工程项目特长隧道多,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地形起伏大,施工场地狭窄,路基土石方挖填极不平衡,弃方量大,弃方运距远,干扰大。线路与内昆铁路交叉共计五次,施工受干扰大,组织协调难度较大。特别是其控制性工程“三桥两隧一环一枢纽”的施工难度和技术要求极高。“三桥”:长2224.7米海子1号特大桥、4289.3米窄路沟特大桥、2640米洛泽河特大桥;“两隧”:长8401.5米谭家隧道、长8407米康家坪隧道;“一环”:长14017米由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炉房沟大桥组成的360°螺旋环形线路;“一枢纽”:长1780米主线、5469.965米八条匝道组成。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邮进 摄)

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自2017年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水电十四局项目总包部采用超常规作战,立体式施工,始终坚持高标准、强举措、严考核、重奖惩,以劳动竞赛为抓手,突出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创新科研工法,紧盯责任落实,从每个细节严控质量,重视安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品质管理、品质建设,确保了项目建设各项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

作为新建的省际通道,宜昭高速承载起了四川与云南两省互通和云南省内互联的重任。项目的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滇东北地区交通条件、打破川滇两省区域交通瓶颈,推动滇东北融入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