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普者黑:守住一汪碧湖 静待光芒璀璨

2020年12月31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者黑美景,梦里水乡。(贺文胜 摄)

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丘北普者黑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成为文山州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努力将普者黑创建成为国家级5A级景区,成为丘北当地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全县上下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目标之一。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和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压力,丘北县对创建国家级5A景区的力度一直没有减少,反而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多次到普者黑进行调研、巡河,强调落实“六大行动”,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普者黑景区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检验。

2019年花脸节现场。(汪发铭 摄)

近年来,丘北县实施普者黑旅游景区生态围合、服务设施和环卫、停车场、观光车道、步道修复改造以及绿化景观提升、标识标牌规范等工程,旅游质量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通过建设一批特色小镇、一批主题公园、一批观光走廊、一批接待设施、一批生态环保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体验等新业态,不断丰富丘北县旅游产品,引领景区高品质发展,更加丰富旅游体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丘北县立足传承传统民族文化,拓展“浪漫普者黑、激情普者黑、多情普者黑、休闲普者黑”四大功能板块,依托乡村自然风光、特色农业、乡土风情、民俗文化,大力提升产品的内涵和参与体验性。传承壮族、苗族、彝族特色文化,推出骑乘、歌舞表演、刺绣、农家乐等项目,打造一批观光休闲度假村、文创产业主题村、民族文化生态村。培育“花脸文化”品牌,挖掘美食文化,开发系列旅游商品,文旅融合持续深化。

冬日普者黑美景。(汪发铭 摄)

冬日,普者黑一汪碧绿的湖水犹如镶嵌在滇东南红土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水上田园、彝家水乡、湖泊峰林、岩溶湿地、荷花世界、鱼鸟天堂六大景观,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将让这颗明珠发出耀眼的生态文明光芒。

丘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普者黑5A创建成功不是丘北努力的终点,而是让丘北站在新的起点,迎接历史新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已经绘就美好蓝图,生态文明将实现新进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将无限可期。普者黑作为文山州唯一国家级5A旅游景区,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汪发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