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青年志愿者在基层挥洒青春

 

2020年12月30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贵州毕节:青年志愿者在基层挥洒青春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曾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经过多年发展,毕节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大历史性跨越”。

  在这一过程中,团毕节市委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扎根基层,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郑永模是毕节市青年志愿者。郑永模记得,为动员贫困户搬迁到更宜居住的镇上,他曾3次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光伦家。第3次到访时,他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看到熊光伦从远处扛着3根木材回来。打开门,只见熊光伦家满地柴火、木炭。

  “家里该收拾的东西收拾好了吗?”郑永模问。

  “我的牛还在山上,你们去给我把牛牵回来再说吧。”熊光伦岔开了话题。

  郑永模把牛牵了回来,熊光伦也忙完了,郑永模认为可以谈搬家的事了。

  “我搬过去后,吃菜不方便。”熊光伦说。

  这种话郑永模不是第一次听到,他告诉熊光伦,政府给大家划了地,可以自己种菜。熊光伦还说出很多顾虑,郑永模一一耐心解释。临走前,熊光伦终于对搬家这事松了口。

  “平常没事就去农户家串门,听听他们的诉求和困难,有疑惑就解答,有困难就解决,有诉求就上报,有情况就反馈。”郑永模说,为了啃这块“硬骨头”,他与脱贫攻坚队成员白天一起商量措施,晚上走访入户,与群众促膝交谈。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条路。一年多的基层工作,让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年的磨砺也让我成长了许多。”郑永模说。

  今年以来,团毕节市委统筹全市1403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毕节各乡镇、社区(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在全市10县(区)参与春耕生产,帮助农户或合作社种植马铃薯、辣椒、高粱、茶叶、猕猴桃等作物6000余亩;在全市41所青年脱贫攻坚夜校开展扫盲继续教育、双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1000余场次,覆盖3.2万人次;在全市32所希望小课堂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励志教育等活动1600余场次,覆盖3.8万人次;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整治活动1800余场次,覆盖群众4万多户、20余万人。(记者 李雅娟)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