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税务:政策直达助企业渡难关

2020年12月30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云南省保山市税务部门成立“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专班,常态化开展入企驻厅服务,及时解决一线业务难题。采取“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协同模式,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达送到广大纳税人手中。面向重点税源企业开设“直通式”服务,及时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一对一”开展精准辅导,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直入市场基层、直达纳税主体、直接惠企利民,护航疫情中企业纳税人行稳致远。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保山市税务部门通过组建政策辅导小组、党员突击队、青年干部突击队等工作队伍,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并根据政策调整情况,适时进行更新。同时,采取微信互动、在线视频等“非接触式”形式,共向4200户纳税人开展走访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突如其来疫情让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历来热闹繁荣的侨乡古镇和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冷遇,昔日人头攒动的店铺和街道门可罗雀,景区内的云南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额归零,日常维护费、工资薪金支出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增值税增量留抵政策出台后,保山市税务部门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把政策向企业作了详细的讲解和辅导,该公司按规定申报后,两天就收到了130多万元的退税款。“正当我们苦苦支撑的时候,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似一场久旱逢甘霖的春雨,纾解了公司前所未有的压力,让我们在古老侨乡古镇稳稳守住一个‘和和顺顺’的梦想!”该公司总经理谢金汶感激地说道。预计今年四季度,该企业的营业额将达到1500万元左右,国家减税降费的税费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渡过疫情的难关。

保山市某有限公司是潞江坝得天独厚的干热河谷气候催生出的本土咖啡企业。企业成立至今,已由一家纯收购加工咖啡豆企业发展成为咖啡种植与加工、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发展新路子。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锐减,旅游观光受阻。得知企业难处,保山市税务部门人员主动上门走访服务,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农产品销售税收减免等政策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辅导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真的很给力,2020年我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生产生活性服务加计抵减政策,共计减免税收21万元,省下来的资金为公司新产品研发带来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总经理谢显文说。

下一步,保山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纳税服务方式,为企业发展开通“绿色专线”服务,用实打实便民服务举措促进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跟进精准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国家税费优惠尽快在企业端直达落袋享受。(周朝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