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10年间提高26.6个百分点

2020年12月28日10:01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10年间提高26.6个百分点

今天(12月27日),《残疾人蓝皮书(2020)》在北京发布,报告发布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并以融合教育为主题,对我国融合教育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稳步上升

蓝皮书指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由2008年的44.9%提升到2018年的71.5%,10年间提高26.6个百分点,呈现稳步上升发展态势。

融合教育以随班就读为主要模式

蓝皮书指出,我国残疾人融合教育逐步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要践行模式,随班就读学生数显著增加,占据特殊教育发展主体。多项研究表明,随读生的学业成就、自信心和社会交往能力状况良好;随读生对普通学生产生更多如责任心增强、能换位思考、自我为中心现象消减等积极影响。

学前阶段融合教育应给予重视

蓝皮书认为,学前阶段融合教育是我国融合教育发展最为薄弱的环节,应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融合教育成为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优先选择,高中教育阶段融合教育总体上升,近年来呈现不断加快的势头,高等教育阶段融合教育初步形成“残疾人高等教育学院为骨干,以普通高校为主体,成人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等方式为辅”的高等融合教育发展格局。

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亟待解决

蓝皮书指出,随着融合教育的发展,校园无障碍环境法规政策逐渐丰富和完善,但现有政策对校园无障碍环境的规定较为薄弱,可操作性不强,不够细化,相关具体配套措施亟待加强。普通学校如何加强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