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贴⑤

得了“假性近视”?可能是眼睛“体质”弱!

2020年12月26日13: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孩子告诉我看不清黑板,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孩子近视了。”小颖今年7岁,刚上小学,为了给孩子配一副好的眼镜,小颖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散瞳检影验光后,小颖屈光数值正常,并没有发生近视。她的远视力下降是由于过多近距离用眼引发眼睛的睫状肌痉挛,眼的屈光力呈可逆性增加的状态,导致远视力不良的“近视表现”。而这种近视被称为“调节性近视”,即大家所说的“假性近视”。

“睫状肌是眼球维持调节功能的重要结构。当人眼注视远近不同的物体时,随着注视距离的改变,睫状肌灵活地收缩或放松,使眼球的镜头(晶状体)能自如地变焦,保证灵活切换的视觉距离是清晰的,以使我们能看清楚不同距离的物体。当近距离用眼过度时,睫状肌长期处于收缩状态难以自如的放松,就会导致晶状体聚焦持续在近距离处,不能自如而清晰的变焦,不仅产生视觉疲劳,而且造成远距离视物模糊现象。” 国内知名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解释到。“通过使用睫状肌麻痹眼药可以放松紧张的睫状肌,缓解视疲劳和视物模糊症状,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她表示,改善眼睛聚焦功能,还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适当训练增强睫状肌本身的“弹性”,增加调节的幅度和灵敏度,使睫状肌能够自如地收缩与放松,这样才能使眼睛不易疲劳,提升眼睛的“体质”。

通过10次的视功能训练,小颖的双眼调节功能得到了改善。“视力已经恢复正常,孩子还告诉我,现在看近看远都没有那么费劲了。”

据了解,视觉训练是医生根据被训练者特定的视功能状况而制定训练方法。它通过改进青少年双眼视觉功能,来缓解视疲劳,从而使青少年改善“假性近视”状况,可以轻松地使用双眼。而视觉训练这样的方法,比如翻转拍,对患有视疲劳的成人同样适用。

【提醒】视觉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良好的视觉功能,即使远视力正常,也会出现诸多问题,比如阅读串行、眼睛容易疲劳、从事对视觉要求较高的工作时无法持久注视等。现在我们倡导视觉训练,是因为眼睛也像身体一样,通过锻炼是可以提升“体质”的。当视觉功能得到改善,我们的眼睛才能自如应付如今超负荷的用眼状况,保持较好的生活质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