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贴④

弱视训练很枯燥?可能是没有找对方法

2020年12月2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了不训练,孩子经常哭闹,我们心疼他,也就不让他练了。”来自昆明的瑶瑶妈妈非常苦恼,孩子今年4岁,被诊断为重度弱视,右眼矫正视力仅为0.08。即使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孩子也仅能看清视力表上那个最大的字母,弱视训练刻不容缓。但是像串珠子那样的传统的弱视精细训练比较枯燥,瑶瑶根本不愿意配合,甚至停止了训练,视力没有提升。为了找到更好的方法,瑶瑶妈妈带孩子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

弱视,是一种儿童视觉发育障碍性眼病,其症状是孩子即使佩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也无法提高矫正视力。经过专家的详细检查,瑶瑶被诊断为右眼高度远视合并高度散光,双眼屈光参差较大,除了戴镜、合理遮盖健眼以外,弱视训练有助于加快视觉发育,缩短疗程。“弱视能否治愈,关键在于弱视能否及早发现,以及能否在视觉发育敏感期的黄金阶段,即3岁到8岁的时间段里得到有效治疗。其中,6岁以前治疗效果是最好的,其次是6到8岁疗效较佳。”国内知名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提醒广大家长。

为了让孩子更快更好地提升视力,专家建议进行一种“寓教于乐”的弱视训练。这种训练是集治疗与游戏于一体,把视觉刺激图案与电脑游戏相结合,并且通过人机互动增加了训练的趣味性。通过这样的弱视训练方法,可以提升孩子的配合度,解决孩子依从性不好的问题,使治疗周期明显缩短。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训练方法可以实现训练个性化,帮助患者逐级重建双眼视功能,而这一点恰恰是传统弱视治疗无法提供的。

“如果没有双眼视功能,尤其是缺少了立体视功能,孩子将无法从事精细工作,未来就业和工作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许江涛建议,在儿童时期,父母应对孩子的视力问题予以足够重视,从3岁开始就应该每半年检查一次眼睛。

“当然,弱视治疗也并非一蹴而就。”许江涛表示,弱视康复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想要孩子缩短治疗周期,提升治疗效果,除了使用先进的视觉训练方法外,也需要孩子和家长的坚持以及医生的专业指导。

在实施个性化视觉训练方案的3个月里,瑶瑶右眼矫正视力恢复迅速,戴镜视力从0.08恢复到了0.6。为了巩固和继续提高治疗效果,他们仍在坚持。“每次复查视力恢复都不错,孩子的配合度也越来越高,我们有信心战胜弱视”,瑶瑶妈妈开心地说道。(徐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