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旧小区的蝶变之路

符皓

2020年12月24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改造后的练江南苑小区环境,道路宽敞整洁,停车秩序井然。(人民网符皓 摄)

停车难、设施老旧、配套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这是很多人对老旧小区的印象。但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双江街道柏锦社区的练江南苑小区,这个老旧小区却有些与众不同。

54栋1104户3312人的小区里,路面宽敞、环境整洁、停车有序、休闲娱乐设施齐全、治安稳定,刷新了人们对老旧小区的观感。深入小区了解后发现,这个小区不光有“面子”,排水、天然气、通信等地下管网配套也一应俱全。

今年9月,云南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峨山召开,练江南苑小区的改造治理经验,得到云南各州市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自此之后,省内外各地的政法委、住建等部门组织的学习考察团纷至沓来,练江南苑小区成为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的学习“范本”。

事实上,在2019年以前,练江南苑小区与其他老旧小区相比并无二致。脱胎换骨的背后,它经历了怎样的改造历程?

 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瓦庆耀 摄)

党建联合体主导改造规划

2019年12月31日,根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文件要求,峨山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练江南苑小区作为试点,成为该县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

在改造之前,练江南苑小区片区内有22个微型老旧小区,多为原来的单位家属楼,小区间均有围墙隔离。

改造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和单位,无经验可供借鉴,该如何推进?

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峨山县结合改造片区地理位置特性,创造性地将22个老旧小区合并为一,统一改造。

为凝聚小区改造合力,由双江街道党工委和县住建局党组“双带头”,召集社区党总支、驻区单位党组织及改造片区内的各小区党支部,组成党建联合体,负责统筹调度资源、提出改造方案、制定推进措施、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治理方法。

围墙及两违建筑拆除,路面硬化,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停车位改造,雨污分流及“五网”铺设,闲置用房改造、配套设施完善……有了党建联合体,改造方案变得清晰明了。

“好好住着,改什么改!”

“围墙拆了安全么?”

改造牵涉1100多户3300多人,众口难调,对于改造方案,也有群众发出了不同声音。

“将练江南苑小区划分为6大片区74个小网格,压实31个党组织、4个网格责任单位和308名党员责任,改造前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听取意见诉求;改造中再开展1轮宣传动员;改造完成后再听取治理建议,全面争取居民最大支持。”峨山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瓦庆耀表示,小区的改造坚持以小区居民为中心,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效果立竿见影。

“晾衣不方便”“电动车没有充电的地方”,针对居民提出的诉求,改造中特地在小区内的公共区域增设了晾衣杆,修建了电动车停车棚并安装了充电设施。

拆除围墙、老旧大门、临违建筑共8210平方米;整合闲置公共用地,盘活小区停车资源,规划停车位782个,净增加400多个;埋设雨污水管、通信线路、天然气管道共14889米;新建休息凉亭10个、文化长廊2个、单车棚15个、晾衣架34个;移栽乔木493株,绿地率净增加11.5%;协调驻区单位8间闲置用房,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健身、孩子作业辅导、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便民超市等服务。

2020年6月,经过半年的“大手术”,22个微型老旧小区被重新整合规划,重组为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面积达7.48万平方米的新小区。

 改造后,小区地面用透水混凝土铺设,雨水自动渗入地下管道。(人民网符皓 摄)

物业服务暖人心

“之前院内乱搭乱建多,住在一楼采光不好。遇到下雨天,小区院内积水严重,出行也不方便。”今年72岁的退休人员张玉芬,已经在练江南苑小区某单位家属楼一楼居住了20年。对小区曾经的种种不便,她记忆犹新。

如今,围墙和违建拆了,视野开阔,光线充足;路面还特地用透水混凝土铺设,再也不用担心积水。

“亲戚朋友来家做客,看到焕然一新的小区,都啧啧称赞,有亲友甚至找不到我家所在。”如今,每天一得空,张玉芬便会在小区新建的凉亭内与邻居打牌娱乐,见到有人来小区参观学习,问起小区发生的变化,她便会迫不及待地分享小区“美颜”让亲友差点迷路的趣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改造完不算,服务还得跟上。

早在改造过程中,通过相关程序,物业公司便开始进驻小区。

“老旧小区长期没有物管概念,物业收费难。”尽管物业公司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进驻后部分居民的过激反应,还是令物业公司始料未及。该物业公司副经理普艳雪回忆,公司进驻后,有部分居民觉得物管进驻便是要收费,给脸色还不算,在小区遇到物管人员还会公开质询:“我们没有请你们进来,你们进来干什么?”

即便接受了物业存在的事实,工作依然阻碍重重。

居民把垃圾拎下来,小垃圾桶塞不进去,便堆在旁边,物管看到后建议其提到小区门口的大垃圾桶里,也会被怼回:“我们请你们来,不就是清理垃圾吗?”

甚至在小区改造完后的服务中,有部分居民看见物业保洁在小区内清扫,还会故意乱丢垃圾为难物业。

“无论居民有何对立情绪,都不要硬怼,让居民先享受服务再说。”物业公司的应对策略简单明了。

小区环境卫生和楼道有保洁清扫,全天候有保安值班巡逻,水电维修有人上门……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练江南苑小区抵触物业的部分居民,也在物业的贴心服务中,态度悄然发生变化。

“之前对物业十分抵触的居民,在见到物管工作人员时也会笑脸相迎,主动打招呼。”看到居民的转变,普艳雪愁眉舒展,物业费收取也自然水到渠成。今年12月,练江南苑小区的物业费收取工作正式展开。

 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便民服务。(瓦庆耀 摄)

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之前样样要自己操心,现在有物业进来操心。”看着敞亮,住着舒坦,一向挑剔的练江南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秦乔恩,也对小区的改造和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常人不知道的是,秦乔恩此前的态度可不是这样。因为改造后停车位收费的事情,他还曾与社区和物业公司闹过不愉快。

原来,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因为练江南苑小区改造范围广、程度深,除中央补助的1700余万元资金外,还存在巨额资金缺口。

经党建联合体深入研究,决定对划设出的782个停车位收取使用费,补足改造资金缺口。每个停车位计划收费2.8万元,可拥有30年使用权。

该方案一提出,小区居民立马炸开了锅。

“单位分的福利房,门前位置都是出钱买来的,要重新收费不合理。”小区居民理直气壮。前后有170多位住户签字反对,作为业委会主任的秦乔恩,甚至还带头到相关部门上访。

“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党建联合体组织相关部门,拿出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给秦乔恩和其他上访居民讲法律、摆事实、说道理。

“既然国家有规定,也就理解了。”居民都是明事理的人,在党建联合体发动的党员干部说服下,停车位收费问题迎刃而解。同时,考虑到小区下岗职工较多实际,车位费也从2.8万元降到了2万元。

令练江南苑小区居民没有想到的是,改造完成后,小区美了,房子也升了值,附带的停车位价格也随之攀升。与秦乔恩一样,之前还对车位收费耿耿于怀的居民,也乐开了花。

“目前正在考虑对停车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实施共享停车位,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利用停车位闲置时段提供临时停车服务,租金收益大部分将回馈业主。”普艳雪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目前,峨山已启动老旧小区二期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内完成改造;三期工程也将于明年启动。

“全县共有164个小区,近70%为老旧小区。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只有小区治理好了,中心城区才会安全,整个峨山才会平安”。峨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云凤表示,练江南苑小区的改造治理实践,为峨山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注入了“强心剂”。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