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

坚持群众主体 激发内生动力

2020年12月24日08:34  来源:云南日报
 

在西畴县肖家塘村,4户人家在一名党员带领下,没日没夜苦干了6年,硬生生在“猴爬岩”上开出了一条5公里长的进村道路。新时代的“愚公”精神感动着、激励着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大家用行动诠释“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云南省通过建立扶贫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老百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从过去的“不愿干、不会干”转变为“学着干、争着干”。脱贫攻坚不仅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物质生活,也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广大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加油干,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向着幸福生活出发。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理发洗澡、整理内勤、不许喝酒;准时起床、每天早操、到点上课。

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城郊外,“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正在进行新一期15天的电商技能培训。自2017年10月中心成立以来,目前已完成了57期培训,2524名学员带着技能结业。在培训中心回访的2409名学员中,共有2192名培训结业学员成功转移就业。

“文化+技能+生活+信心的培训模式,让‘昔日懒汉’变‘今日好汉’。”镇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艾崇水介绍,“围绕传统种植养殖业和建筑、家政、电商等产业,结合市场需求,精准开设种植养殖、钢筋工、建筑工、家政服务、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只要学员提出有想学的技能,我们都尽力为他们提供教学课程,培训的所有费用都由扶贫资金保障。通过邀请第三方职业培训教师及各行业专家进行技能教学,结业后开展职业技能鉴定、颁发从业资格证书。”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杜绝“发钱发物、一分了之、一股了之、一发了之”的行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推行技能培训、以工代赈模式,让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针对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素质偏低,劳动技能缺乏,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在全州范围内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挖掘“新动能”,释放“新动力”,推动“直过民族”脱贫致富驶上快车道,实现“组织农民、培训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目标。

“没来讲习所前,由于没有技术、没有证书,只能打零工,月收入1500元左右,除去补贴家用外,兜里所剩无几。”福贡县上帕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前迪通过参加州讲习所15天的专业学习,不仅学到了技术,改变了观念,还拿到了砌筑工证书,有资质后还承包起了小工程,现在月收入达6000多元,带动了村里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蒙自市水田乡斜坡村委会小寨村曾是非常罕见的“4个百分之百”和“4个为零”深度贫困村,即全村28户100人,100%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少数民族;100%农危房,全村没有一间砖房且均为危房;100%人畜混居。全村大学生、公职人员、外出务工人员、80岁老人均为零。

面对小寨村的贫困现状,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列出项目、问题、责任3个清单,把安居温饱、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作为主攻方向,实行挂图作战,靶向推进。通过强化组织引领促攻坚、建立党员干部帮扶机制、培育致富带头人、全面压实帮扶责任等工作措施,“对症下药”,夯实发展基础的“物质短板”,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

房子变新了,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有的村民在党组织帮扶下成了养殖大户,有的村民在人社部门的组织下外出打工挣了钱……小寨村的变化让村民们为之振奋,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目前,小寨村已实现“户均增加5亩生姜或玉米,户均输转1个劳动力,户均增养5头生态猪、20只山地鸡”发展目标,逐步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全村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云南省积极推行爱心超市、三讲三评、村史室、小喇叭工程等创新做法,引导干部群众比学赶超,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同时,鼓励各地建立农村脱贫致富光荣榜,每年对脱贫成效明显的贫困户和带贫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在政策、资金、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培育了一批批乡村发展“领头雁”。

罗平县腊山街道阿坝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建云,在爱心超市开办前,从不参与公益活动,经常牢骚满腹,家中“脏、乱、差”,本人“等、靠、要”。如今他努力挣积分,家里变干净了,村里的公益活动也经常参加,还主动外出打工增加收入。陈建云在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得到实惠、获得认同、赢得尊重。

治理更有效环境更宜居

西盟佤族自治县班母村爬街佤族寨村民岩长曾是当地出名的“酒鬼”,村民小组成立“脱贫工作委员会”以后,岩长就被“盯”上了,只要他喝酒,就有人管他。一次他喝醉酒被送进医院抢救,驻村第一书记王波到医院看望他时叹息道:“岩长,你呀,就算卖你喝酒的瓶子,你都可以赚到钱的。”

原本只是一句揶揄的话,岩长却听进去了。回家后他便做起回收废旧酒瓶和废品的营生,渐渐有了收入,找到了生活方向。除了收废品,家里种甘蔗和采茶叶,一年下来全家人均纯收入超过了8000元。他不仅戒了酒,还买了一辆三轮车。

西盟县创新乡村治理,在村民小组成立“脱贫工作委员会”,夯实基层组织,引领农村实现新发展。10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设7名委员,以下的设5名,所有村民小组实现全覆盖。配合村“两委”开展助民排忧解难、矛盾纠纷化解、文明新村建设、脱贫项目推进等工作,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现在人人干劲十足,村庄管理到位,环境好了、人心齐了,乡村旅游等产业也红火起来,成立‘脱委会’帮了大忙。”勐卡镇马散村永俄寨副组长娜英被推选为“脱贫工作委员会”主任,她带领群众抓军训保纪律、抓卫生保环境、抓生产保收入、抓宣传保满意、抓治安保稳定,村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管理,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

自家事情自己定、美丽家园自己建。西畴县创新开展“5分钱工程”,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农户每人每天交5分钱、每年交18元,专门用于村里卫生保洁。在群众自筹资金的基础上,县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补助,同时在各村寨配备垃圾桶、垃圾车等设施。截至2020年2月底,全县累计兑现奖补资金280余万元,带动1330个村小组自愿缴纳环境卫生保洁费313万元,擦亮美丽乡村颜值,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党的恩情永远铭记在心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创新实施“德宏边疆好声音——农村小喇叭”工程,成了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新政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便捷渠道,探索出一条“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很多农村党员和群众感慨地说:“以前听不到广播,总认为村委会、村党支部没有人在。现在广播一响,随时感觉党组织就像在身边一样。”

从住漏房、点油灯、吃苦荞,到今天的住房、就医、上学、养老等都有了保障,盈江县各族群众饮水思源,唱响感谢共产党的赞歌,编撰《九谢共产党》《十感党恩》《感谢中央政策好》等山歌、快板、小品2000余首,尤其是村民用本土“打扮调”编成的民歌《九谢共产党》,更是深入人心,广泛传唱,在“喜迎十九大,云南脱贫攻坚成就展”中展示。

感党恩、做实事,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村民格茸提议成立“精准扶贫感恩连”。他有感于身边的巨大变化、有感于扶贫干部真情付出,牵头与4名村民在本村义务帮助建房。他们带头发展产业、义务修桥补路、清理环境卫生,这股浓浓的新风很快感动了身边的人,“感恩连”成员增加到48人。全市涌现出了以泽通村“精准扶贫感恩连”为代表的14支群众自发组织的感恩队伍,他们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引导群众知党恩、念党恩、跟党走。群众以感恩为荣,感恩也让群众之间、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沈浩 李汉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