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缴费增厚傣乡脱贫底色

2020年12月24日15: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税务部门走进龙陵县勐糯镇大寨社区傣族村寨,采取“线上+线下”的征收模式,把城乡两险征收缴费从办税大厅前移社区一线,大力推广“一部手机”办税费、手机APP、掌银、POS机刷卡等城乡两险多元化便民缴费渠道,让广大傣族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缴上城乡两险,实实在在让广大村民享受城乡两险带来的政策红利,阻断了广大傣族村民因病返贫的后顾之忧,便民缴费增厚了大寨社区傣乡村民脱贫致富的底色。

“今年年初,我不小心摔了一跤,去龙陵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治疗费用加起来花了37614.94元,医保政策帮我报销了37406.53元,我们家只付了3700多元。幸好去年及时缴了250元的医保费,住院费帮我省下3万多元。这个医疗保险缴得对,缴得值呀!这不,村里大喇叭一响,我就赶快去缴纳了明年的费用。”勐糯大寨社区村民蒋云焕喜滋滋地与正在大寨社区里帮忙辅导“一部手机”缴费的杨国才说道。

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底,龙陵县勐糯镇傣族大寨社区累计有35人通过缴纳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享受了医疗保险政策,35人共节省了52.56万元,平均每人节省1.5万多元。有效避免了村民因“病根”返贫变“穷根”,医保政策增厚该村的脱贫致富底色。

“政府出钱为我缴了养老保险费,我和老伴刚满了60岁,每个月能领100多块钱,让我们农民也有了养老金,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家住龙陵县勐糯镇大寨社区唐家田六组的王世全高兴地说。

截至2020年10月底,勐糯镇大寨社区2020年城乡养老保险申报率已达到了100%,享受养老保险人数增加到了486人,每年为大寨社区带来65万余元的养老保险政策的收入,为勐糯大寨社区持久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支撑。(周朝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