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区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2020年12月24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昆明市西山区通过拓宽渠道、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兜底保障等措施,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实现就业创业。截至目前,累计为1616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实名登记就业率91.61%,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面对就业严峻形势,西山区从强化服务着手,成立了工作专班,要求各街道、社区做好辖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登记服务,做到应登尽登。同时,多部门联动,运用求职登记微信小程序,对户籍地、常住地和求职地逐一登记毕业生信息,摸清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需求、就业状况,形成实名数据库。

西山区运用人社微信公众号、西山政务网等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推出了对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孵化基地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场租减免补贴的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外,西山区还联合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经贸外事学院等高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百日服务攻坚 、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系列招聘活动,有828家企业参加,提供1.5万个有效岗位,吸引1.2万名毕业生前来求职,其中8258人初步达成意向。

开发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精准施策,让政策精准惠及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是西山区服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显著特点。通过广泛宣传,帮助高校应届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提高就业技能。

目前,全区新增见习基地12个,提供见习岗位 1589个,新增见习人员927人,累计拨付见习补贴资金467.5万元。今年刚从云南财经大学毕业生陶凤敏介绍,她通过西山区就业局推介到单位工作快一年了,“工资加上奖金也能够支撑自己的日常开支了,也为家庭减轻了一些负担。”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保民生。高质量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是实现西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西山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精心抓好“就业创业引领计划”的组织实施,让各级党委政府的就业创业利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以高质量的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引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让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西山区落细、落地、落实见成效。(周世兴、毕正怀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