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饭"新吃法 普洱思茅这样树新风改陋习

2020年12月24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杀猪饭”的日子,今年,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各村“三治”委员会有点忙,他们在谋划着一件村内的改革“大事”——“杀猪饭”新吃法。

吃“杀猪饭”是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延续了几百年的习俗,过年前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杀一头“年猪”,一方面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赶在过年前气候较冷适合腌制腊肉的季节腌制第二年食用的腊肉,顺便也邀请亲朋好友邻居一起吃饭聚会。

近年来,杀年猪逐渐演变为请客吃饭,每家每户的杀猪饭动辄上百人,请客几十桌,“杀猪饭”变成了“热情好客”的重要标志,攀比之风日渐盛行。有些农户为了面子,既杀猪又宰牛,席上鸡鸭鱼肉全部配齐,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农户,请吃“杀猪饭”已经变成了沉重的生活负担,甚至影响了村民的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

去年以来,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猪价贵到“请吃不起”,如果再跟往年一样办“杀猪饭”大肆宴请,一头年猪吃下来所剩无几,老百姓苦不堪言。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避免人员聚集,“杀猪饭”习俗革新势在必行!为全面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既尊重“杀年猪”习俗,又解决吃“杀猪饭”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倚象镇各村组“三治”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充分发挥自治功能,将革新“杀猪饭”习俗纳入村规民约管理,进一步破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今年,各村组“三治”委员会牵头,结合村民意愿商定集中杀猪日期,排出小组各户杀猪次序,并安排好服务人员,避免出现人手不足导致村民不能顺利吃上“杀猪饭”。

干海子村坝塘小组“三治”委员会主任祁兆从说:“今年的杀猪饭我们‘三治’委员是最累的,从早就要开始‘赶场’,一天最多有30多户同时杀猪,我主要负责杀猪宰猪,带着服务人员逐户帮忙,不过看着村民积极支持拍手叫好的高涨情绪,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坝塘小组共有86户农户,杀年猪户达70余户,集中杀猪日规定在12月13日至20日一周内。12月19日周六这天,杀年猪农户坝塘小组达32户,全村达80余户。

各村组将禁止“杀猪饭”大操大办纳入村规民约,规定“杀猪饭”菜品数量不超过8个,以自助餐形式进行用餐,为遏制奢靡之风、攀比之风,除猪肉以外的牛羊鸡鸭鱼等一律不上桌。不仅杜绝了铺张浪费,更让节俭之风吹进了农户之心。

干海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福红高兴地说:“今年杀年猪一周时间就结束了,劳动力也省出来了,老百姓的肉也能剩出来做腊肉挂起来了。事后,我们专门去老百姓家了解今年‘杀猪饭新风’的评价,大家对此很支持,希望以后一直这样下去。”(罗颖 刘思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