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景洪全力打好村(社区)组织换届主动仗

2020年12月24日18:51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下辖5镇5乡2个街道,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共涉及全市110个村(社区)。景洪市委深刻认识做好本次换届的重大意义,市委主要领导扛起抓好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靠前指挥、超前应对,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

摸清底子,开准方子,扫清换届障碍。组建1个面上调研组和3个点上调研组,对全市10个乡镇党委、81个行政村和29个社区逐一进行专题调研,对党员结构、民族结构、村组人口数等要素进行细致分析,对110个村(社区)调研反馈问题和28个重点难点村(社区)及47个问题风险点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确定红黄绿挂牌督办意见,建立起挂牌作战图。针对选情复杂村,采取“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的办法,逐村制定工作方案,确保症结找准、分类施策。

卡严尺子,压实担子,精准选人用人。一方面,市委主要领导从市级层面加快人才政策的探索调整和积极宣传,引凤归巢。严格按照标准,“下深水”选人,突出双好双强标准,从严把握七不准、十不宜负面清单,对人选逐一“过筛子”。通过分析研判,目前意向性人选平均年龄36.8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42.95%、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67.67%,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另一方面,市委主要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在市级层面成立14个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组、5个政策法规指导组,组织召开市级指导组会议,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率队沉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分析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倒逼摘牌机制,压实责任担子。对28个重点难点村和47个风险点进行全面整改清零,实行工作周报制,对换届工作持续动态调度。通过打好主动仗、前期仗,切实把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掌握工作主动权。

定下调子,喊响号子,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物色“领头雁”,聚焦任期三改五、推行“一肩挑”等新形势新要求,召开全市换届动员部署会,从破除思想藩篱、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等6个方面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全面正确看待“一肩挑”问题,在实现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下,稳步推进“一肩挑”。目前,“一肩挑”物色人选占比达100%。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掐准时间节点、把握程序关卡,做到一个程序不少、一个环节不漏。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市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工作合力,调动起了群众依法参与行使民主权利的主动性。基诺山乡、大渡岗乡等乡镇群众自发为严肃换届纪律编唱山歌,用民族语言宣传讲解换届政策,在换届中凝聚共识和力量。

来源:西双版纳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