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早点睡,能减脂增肌、皮肤变好、头发变多……

2020年12月22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新的一年早点睡,能减脂增肌、皮肤变好、头发变多……

【关键词:失眠】
  新的一年早点睡,能减脂增肌、皮肤变好、头发变多……

2020年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是不容易的一年,李言也不例外。25岁的她今年参加了工作,是一家传媒公司的职员。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不容易,她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并且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然而,在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之前,她的睡眠质量却变得越来越差。

起初是睡得浅,夜里断断续续会醒来几次,醒来之后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再次睡着。到后来,她已经很难在零点前入睡。现在甚至会因为害怕睡不着而很晚才上床。李言偶尔会在不知不觉间睡去,醒来后窗外依然是漆黑一片,她的夜晚总是格外漫长。

她不想吃药。她寻求过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的帮助,也收到了一些建议。比如睡前一小时不看手机、睡前看书、睡前避免情绪激动、白天少喝咖啡,爱好健身的朋友还建议她每天抽出时间做有氧运动,以此让身体感到疲惫,这些办法她都曾一一尝试,但效果并不显著,“经常躺下之后思绪和画面就开始在脑海里翻涌,无法抑制也停不下来。仿佛脑袋里有一家电影院。”

李言身边很多朋友也受着失眠的困扰,他们甚至还建了一个“失眠群”,最初说是为了互相帮助共同对抗失眠,后来就变成睡不着时的“夜聊群”。

“我今天一杯咖啡也没喝,下班到家之后也不打算再看任何带屏幕的东西了,但愿今晚我可以安然入眠。”

【专家建议】: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科主任孙伟: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熬夜的队伍,熬夜的危害有哪些呢?首先,熬夜会影响睡眠质量。“最理想的入睡时间是晚上11点。从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深睡眠的比例最高。而如果经常熬夜,错过了最佳睡觉时段,浅睡眠、做梦睡眠的比例就会更高,睡眠质量会受到影响”。

其次,经常熬夜会对体重产生影响。因为熬夜会影响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在晚上11点达到分泌高峰,这时如果人在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就会分泌得比较多;如果还在清醒状态,生长激素就会分泌不足。生长激素可以促进脂肪分解,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所以通过早睡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达到减脂增肌的效果。

第三,经常熬夜会导致皮肤再生受到影响,皮肤会缺少光泽,失去弹性,人就会显得衰老。睡好觉对皮肤的保养,比护肤品的作用大得多。

第四,熬夜还会影响头发的再生。很多年轻人发际线后移,这与熬夜有很大关系。熬夜的时候,人体内皮质醇的浓度会升高,而皮质醇升高又会促使毛囊细胞产生免疫反应,加速细胞程序性凋亡,导致毛囊萎缩,头发脱落,并且影响头发再生。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雪芹:

医学研究发现,睡前看蓝光屏幕2-5个小时,可以降低褪黑素的合成与分泌,阻碍褪黑素水平升高,使睡眠时间推后,睡眠变浅。消除蓝光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最好的方式是睡前不用电子设备,关掉较强的照明灯光,提高公众的睡眠卫生观念。

在王雪芹看来,经常熬夜,将睡眠时间无限制地往后推移,将生物钟人为地打乱,这些外在行为很可能对基因产生修饰作用。长此以往,会使褪黑素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褪黑素对情绪有着调节作用,王雪芹医生发现,很多来睡眠医学科就诊的患者,原本以为自己只是睡眠问题,经过检查却发现是抑郁障碍。

还有一种睡眠障碍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常见——“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王雪芹医生解释说,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是指在24个小时昼夜周期中,患者的主睡眠时间段出现了后移,通常超过两个小时,是一种延迟睡眠起始和觉醒时间的模式。患者不能在期望的或者是常规可接受的较早时间入睡(觉醒)。他们有明显的入睡困难,但是一旦入睡,睡眠的质和量以及睡眠结果都没有明显的异常。

人在被剥夺睡眠时,为了保持长时间的觉醒状态,机体会增加食欲素的分泌,增加摄食行为。很多熬夜的人会变得肥胖,可能也与食欲素的分泌增多有关。食欲素不仅参与调节睡眠——觉醒周期,还调节着摄食行为、能量代谢、胰岛素分泌、胃酸分泌等生理功能。

“睡美容觉是有科学依据的。良好的睡眠对健康体重保持有重要的作用。同时,食欲素还参与大脑认知功能活动,所以熬夜不仅容易发胖,还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功能下降的现象。睡眠节律一旦遭到改变或破坏,人们经常感到脑功能的下降。”王雪芹说。(夏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