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险阻浑不怕 誓留坦途在蒙屏

符皓

2020年12月21日17: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蒙屏高速。(王华燕 摄)

12月16日,蒙屏高速公路实现试通车,筑路者们喜极而泣,在朋友圈记录下试通车的激动瞬间,这是云南建投筑路人的荣耀时刻。

蒙屏高速起于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冷泉镇,止于红河州屏边县滴水苗城寨门附近,全长40.425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建有桥梁34座、隧道13座,桥隧占比达68.88%。

作为“十三五”期间云南重点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蒙屏高速被列为云南省2020年县域高速“能通全通”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也是实现红河州“县县通高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上有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嘱托,下有屏边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自开工以来,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建投集团)高度重视,集团领导多次深入蒙屏项目调研指导。云南建投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建公司)作为总承包项目管理单位,与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力发扬高原铁军精神、狼性精神和工匠精神,咬定“能通全通”目标不放松,为保障蒙屏高速公路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贡献力量。

党委班子靠前指挥 成立“青年突击队”

 蒙屏高速。(王华燕 摄)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主战场上,云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等多次到蒙屏项目调研指导,要求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集团下发的防疫防控工作管理办法、应急预案、复工复产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桥梁桩基施工的期古几一号大桥被迫停工,直到今年3月初才重新进场施工。

此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土建二分部面前,土建二分部辖区的梁板预制场有60多名湖北籍工人无法返程工作。

交建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罗玉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孙明书,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建昆等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到蒙屏项目调研,组织参建单位会商会办,适时调整施工方案,并指导蒙屏项目总包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划分了“党员责任区”。

随后,土建二分部班子成员带领项目管理人员,24小时驻守在梁板预制场,划分了各自的责任区,加班加点赶制梁板。连续阴雨,工人加班加点,感冒减员的比较多。看到工人忙不过来,土他们还亲自上阵,与工人一起扎钢筋。

众志成城,坚韧不拔、敢于拼搏、勇于献身……靠着这股“狼性”,在今年9月底完成了期古几一号大桥的主体工程建设。

长坡头隧道 险中求进

 蒙屏高速长坡头隧道。(王华燕 摄)

长坡头隧道单幅长2.424公里,是蒙屏高速公路13座隧道中第二长的隧道,全为IV级、V级围岩。隧道穿越地质断层破碎带,岩层多为碳质板岩、软岩;板岩裂隙极多,水系极其发育,围岩遇水软化极快,滑层、断层连连不断;洞口端围岩浅埋、偏压,洞顶沟壑纵横,围岩自稳能力极差,易塌方,施工极其困难。

施工过程中,隧道出现大小坍塌80余次,出口端长期涌水,开挖进度缓慢。就在距离右洞打通仅剩不到70米,建设者们均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时,进口端超前地质预报探测,掌子面前方含水信号较为明显。经现场多方研究,决定采用超前探孔探水。

当探孔接近含水信号段时,水量变得越来越大,顺着探孔“哗啦哗啦”地喷涌而出。仅仅两个小时时间,在掌子面聚集的水已经淹到工人膝盖处,给施工造成极大困扰。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破解?一方面需安排掌子面下方采用大功率抽水机不停抽水,降低掌子面水位;另一方面需迅速确认水的类型。

交建公司领导一行现场查勘水情后,安排总包部秦尚友、何四广和李映才带着几位技术员步行“扛盐”上山,前往隧道上方排查地表水文情况。

他们先是将盐撒入地表疑似渗水点,随后在掌子面取水检测氯离子。掌子面水样经多次检测均未发现氯离子,最终确认水为裂隙水。

现场再次展开深入讨论,制定了“抽、引、截、排,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的解决方案。

任凭经历多少艰难险阻,建设者们“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有序组织,圆满完成了长坡头隧道施工。

500多米的小隧道是块“硬骨头”

蒙屏高速俯瞰。(王华燕 摄)

比起长坡头隧道施工中遇到的艰险,只有500多米的杨居寨隧道遇到的困难毫不逊色。

杨居寨隧道,属于小净距隧道。施工过程中,困难不少。

在外,进口段偏压严重,施工面展不开;往里,隧道内地质条件复杂,岩层主要是板岩、碳质泥岩,土质不稳,易发生塌方,遇水容易形成涌泥;往下,隧道上跨昆玉河铁路屏边隧道,公路隧道底至铁路隧道顶净距为40.7~42.9米,公路隧道底至铁路隧道平导顶净距为48.4~53.0米。

“困难是绕不过去的,事在人为,只要齐心往前冲,办法总比困难多。”蒙屏项目总包部组织参建分部与云南省铁路总公司技术人员一起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

采取加强支护密度,在中岩墙采取小导管注浆加固处理;在受偏压影响较大的外洞增加抗滑桩,小导管注浆;按照短进尺、勤量测、快封闭思路,增强超前管棚支护;采用掘进机开挖,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定期检测隧道施工对铁路隧道造成的影响。总包部隧道工作组每天监测围岩变化,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尽管如此,隧道刚开挖不到两个月,施工方案又面临了新挑战。

进口左洞拱顶的中风化板岩漏出来了一个小洞,松散的黄土从小洞掉落下来,很难止住。经现场查勘后,制定了管棚注浆承重、固结的方案。

屋漏偏逢连夜雨。施工不到5米,大暴雨降临了。由于板岩裂隙极多,雨水渗透到隧道开挖面,掌子面拱顶水涌如注,黄土遇水后形成了稀泥。

断断续续施工了2个月时间,只掘进10米。而在正常情况下,工程至少该掘进120米了。咋办?

“增加超前支护,采取双液浆注浆凝固,继续开挖;及时喷射混凝土、封闭稳固掌子面,在超前支护增加双液浆注浆量。” 蒙屏项目总包部组织技术人员及时研究调整了施工方案。

如此反复施工—修正—施工—再修正,在确保安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蒙屏项目总包部将任务分解到日,每天按时核对计划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次日施工计划,将落下的进度一点点抢了回来。

通车在即 路面施工分秒必争

蒙屏高速。(王华燕 摄)

“控制速度!”

“胶轮该撒油了!”

烈日下,在期科伍特大桥前方的路面上,蒙屏高速公路路面二工区项目经理梁光华紧盯着摊铺机和碾压机作业,不时提醒操作人员。

主体工程虽然完工,但路面碾压摊铺速度、沥青温度控制不好,也会影响到道路质量和安全,梁光华和现场技术人员不敢掉以轻心,在铺设现场来回巡查,紧盯着每一道工序,实时纠正不规范操作。

这不过是蒙屏高速全线路面施工过程中的一个片段,通车日期日益临近,路面施工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

虽没桥梁隧道施工的艰险,但在项目推进上,路面施工遇到的麻烦也不少。

自5月起,路面一工区、二工区便开始进场施工。不过,因蒙屏高速各路段施工难度不一、施工进度并不一致,全线具备路面施工条件的路面没有连成片,路面铺设只能分段进行。

往往两个路面施工作业点之间相距不过数十米,因没有连成片,摊铺机、碾压机需要绕道去往另一端施工,耗时较长。

对此,路面一工区、二工区采取了交叉施工方式展开。增加了摊铺、碾压设备,将其同时分布在两个施工路面,通过机械不绕道、人员流动操作的形式进行,省时不少。

除此之外,因机电、交安、绿化与路面同时进场施工,各个施工单位之间难免会产生工序交叉,若现场沟通协调不畅,工期推进也会受到影响。

就在11月19日晚,在那打邑一号大桥路面施工过程中,路面二工区就遇到了个麻烦事。

“下午看到一辆货车停在桥面,当时距离还有300多米,待晚上铺设到停车点后,因此前通知挪车后没有跟进,停放车辆一直没有挪走,堵在路面,摊铺机过不去,前方相距30米左右的施工路面,最后绕道2小时才到达施工现场。”这事也给梁光华提了个醒,平时哪怕再简单的工序,路面管理人员也要在现场盯着,提前探路清理障碍。

“不能闲下来,一闲下来就会睡着。”试通车时间日益临近,路面施工分秒必争,在摊铺机和碾压机的轰鸣声中,穿梭着梁光华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鲁迅先生曾在《生命的路》中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在蒙屏高速公路施工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带着昂扬的斗志和十足的干劲,发扬高原铁军精神、狼性精神和工匠精神,咬定“能通全通”目标不放松,以气拔山河之势,在崇山峻岭间开辟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如今,蒙屏高速公路这条巨龙已腾飞。驱车行驶在路上,高速公路像镶嵌在崇山峻岭间的玉带,阳光洒下暖意,树丫婆娑摇曳,小草侧卧山坡,河水静静流淌……举目远眺,俨然一幅如诗的风景画,随手一拍,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筑梦路达,我们一起期待,蒙屏高速公路能托起千万建设者梦想,和沿途百姓一道,共创未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