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会”丑闻发酵 安倍愿到国会说明

2020年12月19日08: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赏樱会”丑闻发酵 安倍愿到国会说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18日说,检察官就“赏樱会”前夜晚宴费用问题结束调查后,他愿意到国会说明相关情况,诚实回答提问。

  共同社报道,自民党17日着手协调安倍到国会说明情况。自民党认为,如果不展现努力释疑姿态,将失去舆论支持,进而影响到安倍继任者菅义伟的执政。

  安倍辞任首相后仍担任国会众议员。日本广播协会1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较上月急跌14个百分点至42%;不支持率为36%,较上月增加17个百分点。新冠疫情应对和安倍“赏樱会”丑闻是两大失分原因。

  朝日电视台18日以多名自民党议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已经接受检方询问,时间在17日或之前。日本媒体先前报道,检方希望安倍自愿接受询问。

  日本媒体去年11月报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请大量“关系户”参加政府举办的年度“赏樱会”,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县的安倍后援会成员。后援会在“赏樱会”前夜还在首都东京的高级酒店举办晚宴,“门票”收入低于宴会成本,差额由安倍名下政治资金管理团体填补,2015年至2019年填补金额合计超过900万日元(约合8.7万美元)。然而,相关财务报告没有记录这些支出,收据疑遭销毁。

  上述情况若属实,安倍涉嫌违反日本《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

  安倍多次在国会声称,没有填补后援会晚宴费用。今年11月,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向安倍的国会秘书和后援会成员取证。消息人士说,安倍秘书自愿接受询问时承认,因疏忽没有记录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