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疫情、评美俄,普京4个半小时记者会还聊了爱情与家庭

2020年12月18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谈疫情、评美俄,普京4个半小时记者会还聊了爱情与家庭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2020年度大型记者会。在4个小时29分钟的时间内,普京共回答了60个问题,涉及新冠疫情、经济转型、俄美关系、军备竞赛等内政外交方面的议题。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谈疫情:俄将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普京在记者会一开始表示,即将过去的一年既有收获,又有遗憾,但主要问题是新冠病毒大流行。

普京表示,俄罗斯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位居世界前三,同时,俄罗斯研制的“卫星V”疫苗有效性很高。目前为止,俄制新冠疫苗在接种后,没有出现一例严重副作用病例。新冠疫苗的接种仅会以自愿的方式进行。

目前,对于新冠病毒的来源有很多传言,普京对此表示:“我们要做的不是寻找责任方,而是联合起来解决问题。”

受新冠疫情影响,记者会的举行形式与以往不同,普京在位于莫斯科州的新奥加廖沃官邸,与记者进行远程交流。

谈内政:普京尚未决定是否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

对于俄2024年总统选举,普京表示还没有做出决定是否会参加,“国家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从形式上讲人民允许我参加,但是否这么做,还需要再看看”。

对于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展开调查,呼吁西方提供有关信息。“我们愿意调查。如果谁掌握化学武器被使用的信息,在这件事上一直说用了‘诺维乔克’——请你们提供这个信息。”

普京透露,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前下降3.6%,幅度低于美国和很多欧盟国家。但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积极因素是,俄罗斯开始摆脱对油气的依赖,70%俄罗斯财政预算不依靠油气收入。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日,莫斯科迎来一年一度的劳动节。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莫斯科变得静悄悄的。市中心地段,几乎看不到行人。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谈外交:希望拜登解决俄美关系

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俄美关系,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美国国务院和情报机构是涉俄黑客谣言的作者”。俄美双边关系发展一直受制于美国的政策,希望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能解决两国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外,对于俄乌关系前景,普京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乌克兰政府”。

在纳卡问题上,普京指出,俄罗斯的立场是“和平解决,避免流血冲突”。

谈及白俄罗斯局势时,普京称,白俄罗斯问题只能由白俄罗斯人民自己解决。

谈军事:俄不打算卷入军备竞赛,但会确保自身安全

普京在记者会中谈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在军事战略领域的不满时表示:“你们可是聪明人,为什么把我们当傻瓜。”

普京说,“关于军备竞赛,我要说它已经开始……我们不会卷入其中”,但会保障自身安全。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阅兵外围安保人员均佩戴了口罩和手套。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普京强调,俄罗斯只在有恐怖主义倾向的危险地区设有境外军事基地。

对于俄罗斯海上高超音速导弹“锆石”,普京说,最近所进行的试验非常重要,把它列装俄罗斯军队将会影响到战略力量平衡。

记者会上,普京还说了这些……

除了内政外交方面的话题,普京也用了颇富哲理的话,回答了其他一些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视频截图

在记者会上,一名10岁的小男孩问普京,“为什么其他国家不喜欢俄罗斯,要知道俄罗斯什么也没做”。对此,普京回答说,这是成年人之间的关系,而人民之间的联系仍然很牢固。

普京还表示,家庭幸福的重要秘诀是爱,它也应该成为国际关系的基石。他说:“至于家庭幸福的秘诀,就是爱,不过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