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杂志选出2020年十大科学发现

2020年12月18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英国《自然》杂志选出2020年十大科学发现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对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科研进展进行总结。该杂志最新选出的2020年10项重大发现涵盖了物理学、医学、天文学、环境科学等多个领域成果。

  这十大发现包含科学家抗艾研究的最新成果。艾滋病病毒能以“潜伏”形式藏匿在“病毒储存库细胞”中,基本不发生转录,因此不会被免疫系统发现,而“激活并杀死”疗法旨在逆转这种潜伏。《自然》杂志表示,两个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对动物模型的干预策略,这可能是迄今报告的最有力、最容易重复的“激活”策略。

  一项协作试验报告了可能表明“轻子类粒子打破粒子-反粒子镜像对称性”的结果。试验中,中微子(或反中微子)穿越地球飞行295公里,被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探测到。这项实验测量了μ子中微子到电子中微子转换的振荡概率。该成果可能是指示宇宙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性起源的首个标志。

  大气方面的一项研究首次将与臭氧层空洞相关的“环流效应暂停”归因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作用。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揭示了人造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构成的威胁。1987年通过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后来的修正案对ODS的生产和使用提出严格限制。新研究显示,自臭氧层开始自我修复以来,与臭氧层空洞相关的环流效应已暂停,这是各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结果。

  在天文学方面,研究人员报告了来自银河系的一个快速射电暴。这也是首次在银河系中发现与一颗磁陀星有关的快速射电暴,证明了磁陀星可以产生这一射电现象。

  医学方面的研究阐述了影响新冠病毒感染会否发展成危重症的一个主要因素。科研人员发现,I型干扰素缺失会引起不受控的新冠病毒复制和扩散,I型干扰素缺失也可能对免疫系统功能有其他影响。

  其他重大发现还包括关于爱尔兰史前墓地的新发现,通过卫星图像绘制地球上的树木地图,利用基因编辑工具破解果蝇挑食之谜,借助单粒子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对蛋白质中单个原子进行定位,压力下急性应激反应与头发变白的关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