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边富民促发展 边陲小城奔小康

2020年12月18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普洱市江城县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是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当前,江城县两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2015至2017年,江城县在4个沿边乡镇11个沿边村委会118个自然村实施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共实施6大工程,通过项目实施,极大完善了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8以来,在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实施范围开展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兴城镇、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固边境”六大任务,结合精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战略、守边固边强边等工作,以4个沿边乡镇29个行政村为范围,兼顾1个沿边农场,实施了沿边特色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公共服务提升、开发活边和稳边固边等6大任务38项工程项目。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县已落实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资金13.1亿元,其中:沿边特色城镇建设工程36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92604万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工程12430.45万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工程8395.44万元、加强稳边固边建设工程14269.26万元、其他196.32万元,涉及地区基本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

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江城县兴边富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展示了国门形象。通过建设一批展示国门形象的宜居宜业、民族团结进步的小康示范村、提升改造重点村、民族特色村,形成了一条亮丽的国门风景线。二是促进了守边固边。沿边各族人民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产业、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也是多年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巨大成效的具体体现,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明显提升。三是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兴边富民工程惠及所有边民,既加快了贫困户的脱贫,又促进了边疆与内地、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和谐发展,沿边地区实现了跨越发展。四是解决了一批重大民生问题。突出边民直接受益、普遍受益,重点解决对区域性发展重大项目覆盖不到、而群众生产生活中又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补齐了沿边地区发展的短板和重大民生问题。

兴边富民工程已成为江城县树立大国形象的国门工程、守土强基的固边工程、深受拥戴的民心工程、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和精准扶贫的示范工程。如今的江城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边防巩固的大好局面。(张培春 罗云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