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题材剧创新升级 主题创作抒写时代故事

2020年12月17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题材剧创新升级 主题创作抒写时代故事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从3月开始,讲述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都不能少》和聚焦青年人返乡创业的《绿水青山带笑颜》,拉开了今年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播出大幕。

随后《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遍地书香》《花繁叶茂》《最美的乡村》以及《石头开花》等剧接连播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脱贫攻坚”主题成为了今年剧集市场的重点。

紧跟时代 题材创新内容制作升级

近年来剧集市场创作创新不断,但农村题材剧集却变化不大,加之观众年轻化等原因影响,农村题材作品日受冷落。但随着时代大背景的改变,以乡村为主题的作品也逐渐获得市场关注。

尽管都是反映脱贫攻坚的相同主题,但近来这些作品却选择了不同的切入角度和紧跟时代的题材内容,打破传统“农村剧”刻板印象,最大限度的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讲述年轻人逐梦未来的创业故事的《绿水青山带笑颜》,聚焦“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一个都不能少》可以看到年轻的大学生用青春建设自己的家乡,用智慧和知识扶贫;《落地生根》则聚焦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李书元扎根乡村,自主创业的故事;而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的《石头开花》则以时代报告剧的崭新形态,聚焦十个典型脱贫工作难题,反映了贫困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在面对贫困挑战时迸发出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除了内容升级之外,扶贫题材剧的演员阵容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诸多实力派明星演员的加入也增加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看点,例如《绿水青山带笑颜》由杨烁、潘之琳、马苏等主演;《温暖的味道》请了靳东饰演“乡村第一书记孙光明”,配角李乃文、吴越、高露等也是近年来荧屏上较为活跃的演员。此外,还有孙茜、孟浩强主演的《枫叶红了》,王迅、朱墨、邵峰等参演的《花繁叶茂》以及蒲巴甲主演的《阿坝一家人》等剧,都可以见到大众熟知的演员身影。

当然,不论是演员阵容的更新,还是制作团队的升级,最终目的都是要提升剧集质量。主题较为严肃的扶贫剧能否走向更为广阔的受众,能否在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中寻找素材、找到亮点,形成百花齐放的多样化格局,依然需要创作者们的共同努力。

主题创作 找准选题抒写时代故事

历年来,每逢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影视工作者都会配合推出主题作品。今年不但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而且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一年,在与疫情的斗争中,许多一线抗疫人员的事迹感动了无数民众,期间涌现了无数的感人故事。

在这些社会主题面前,电视剧创作拥有了巨大的题材空间。电视剧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策划研究的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记录时代声音,涌现出《在一起》《我们的新时代》《脱贫十难》等一批相关主题作品。

在广电总局倡导下,今年还出现了反应更加快速、更加紧跟时代的“时代报告剧”形式。作为电视剧产业在新时代下类型创新的产物,时代报告剧重在及时地反映时代主题、时代精神,以较快速度创作、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纪实风格为特色。

例如《最美逆行者》《在一起》以抗疫为题材,记录最朴素、最平实的战“疫”力量,展现了身处战“疫”中的每一个普通人的善良与担当,致敬每一个勇敢付出的平凡人。《石头开花》聚焦十个典型脱贫工作难题,通过《青山不负人》《古村情》《七月的火把》《最后的土房》等十个故事单元展现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随着创作理念的成熟,以反映时代主题、展现时代精神为主题的作品,正在成为创作主流。创新形式时代报告剧打破制播常规,短时间内集结最强创作阵容,打造出既传递深刻思想内涵,又兼顾艺术性与趣味性的作品,因此在播出后取得了较好的口碑与收视效果。

当国家发展、社会百态、百姓生活成为电视剧创作的“鲜活剧本”,主题创作也必然会紧跟时代脚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以高品质作品讴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做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记者张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