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三部脱贫攻坚微电影在昆首映

2020年12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微电影的人物原型余桂花夫妇现场分享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摄影:李娜
微电影的人物原型余桂花夫妇现场分享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摄影:李娜

人民网昆明12月17日电 (朱红霞)12月16日,“倾情倾力 央企‘答卷’”云南电网公司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暨系列微电影首映式在昆明举办。由南方电网与新华网联合拍摄制作的脱贫攻坚微电影《彩虹的约定》《碧罗雪山上的飞机》《一只饭盒的故事》以及宣传片《南网情深》首次公开展映。

据了解,三部微电影聚焦云南省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内容取材于近年来南方电网在怒江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的真人真事。三部微电影从不同角度讲述一线电力工作者们用青春奉献脱贫事业、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南方电网通过行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全力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保障贫困地区群众用电需求、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过上新生活的扶贫工作成果。

其中,《彩虹的约定》根据怒江贡山供电局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参与独龙江乡通电工程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独龙江供电所员工以人背马驮、溜索等方式运送线缆、塔杆,架设电力基础设施,以强大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克服当地恶劣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让独龙族群众用上电、过上新生活的感人故事。

《一只饭盒的故事》根据独龙江供电所一对员工夫妇的真实故事改编,以“饭盒”这一陪伴女主角余秋长大的物品为切入点,通过描述饭盒所装事物的变化,讲述独龙江供电所员工用青春坚守在独龙江乡,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影片不仅讲述了余秋在独龙江乡工作期间翻山越河、走过泥泞时品尝的酸甜苦辣,还展示了她在坚守独龙江乡的岁月中遇见人生知己、收获宝贵爱情的动人温情。

《碧罗雪山上的飞机》则讲述了怒江州兰坪县松柏村一名因家庭贫困一度想要放弃学业的学生在南方电网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得以继续学业,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故事。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介绍, 2016-2020年,云南电网累计投入227亿元用于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大力提升贫困地区电网网架和装备水平,提前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2亿元,派出驻村干部468名,助力挂钩帮扶的1个县、216个贫困村、15万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此外,云南电网扶贫工作连续三年在云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评最高等级,115名扶贫工作者荣获各级政府荣誉表彰。

活动现场,甘霖为云南电网行业、定点扶贫先进代表颁发2019年度董事长脱贫攻坚专项嘉奖,现场还发布了记录着400余位扶贫干部影像的云南电网驻村扶贫干部画册《足迹与使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