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税收助生态石漠变绿洲

2020年12月1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青山连绵,瓜果飘香。这不是丰裕富饶的鱼米水乡,而是文山州西畴县“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几年前,这里还是“树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都跑光”的“三光”片区。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石漠化率高达七成以上,曾被专家认定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而“三光”片区则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5年政府开展石漠化治理,修建了12000亩石漠梯田,2016年,我们在梯田上种下第一棵猕猴桃,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风光秀美的3A级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看着不尽延伸的猕猴桃基地,文山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西畴分公司经理鲜思跃感慨地说道。

从石漠荒山到绿水青山,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为这片罹患“生态癌症”的土地带来了生的希望。

谈到税收,鲜思跃说:“我们一直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成立以来,销售额累计385万元,其中免税销售额就高达114万元。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打足底气,也让我们招商引资企业意识到,在这片石头地上发展生态经济才是长远之计。”

税收政策给力,激发农企发展活力。据悉,该公司近年通过打造种养结合、农旅融合的模式,在“三光”片区流转5000亩土地,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路子,发展以猕猴桃为主的经济林果,并逐步建设起配套冷库、包装分拣线、田间市场、猕猴桃观光走廊、猕猴桃科技展示中心和猕猴桃科普文化馆等产业链设施,成功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样,随着政府推进实施大规模的石漠化改造治理,许多创业者乘着政策“东风”,依托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起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生态建设的有机融合。

兴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高兴龙原本是林场的一名工人,因为精通种养殖技术,在西畴县香坪山村承包了800亩石头地种植八角树。在种植过程中,他发现八角常常被一种难以防治的小虫子挖空。为了提高八角产量,高兴龙便试着在林下养殖乌骨鸡,谁知养殖出来的“八角飘香鸡”在市场上一炮打响。通过实行种养结合的方式,不仅盘活了林地资源,改善了种养结构,还让“绿色生态”成为了其产品销往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今年已经卖出了大约2万只鸡,30吨八角,纯收入达到了300多万元。而且每年税收优惠政策能为合作社减免税费二三十万元,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2019年我们开始规划电商布局。”据高兴龙介绍,如今“八角飘香鸡”已进驻多家电商平台,销量火爆,山旮旯里的乌骨鸡通过网路飞进了千家万户。

同样在石漠里造就了一片绿水青山的还有年近70岁的创业“老炮”程敦儒,在旁人眼中,他是一个既固执又灵活变通的老头。

“税务部门落实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给我带来很大的支持,这些年我坚持将省下来的税金投入到科技研发中,这里地质条件特殊,但专家来了都说,这里的地长出的药物特别好,我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让这片山绿起来。”西畴某药材林果种植有限公司(协会、合作社)董事长程敦儒说道。

低纬高海拔的地理特征和喀斯特岩溶地貌二元环境结构是植物药材理想的生长之地,为了充分发挥自然优势,程敦儒的公司通过与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云南省中医药大学等机构高校合作,不断强化技术支撑,逐步建设成为了功能匹配、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国家级中药材龙头企业。

企业发展快起来,当地群众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

文山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山州税务部门将继续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对绿色生态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把文山打造成为北回归线上宜居、宜业、宜游的喀斯特绿洲贡献税务力量。”(张颖、王在任)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