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条措施”助云南文旅企业复苏

2020年12月16日08:3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18条措施”助云南文旅企业复苏

今年5月,云南省出台《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下称“18条措施”)。“18条措施”落实得如何?来自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省级财政已拨付贷款贴息1054.25万元,帮助文旅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同时,免费入园政策惠及729.3万名游客。

实施7个月以来,“18条措施”中涉及的减税降费降成本和稳岗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减免房租、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减免企业税费等政策,基本得到落实。据统计,省级财政已拨付第一批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贴息1054.25万元,涉及贷款总额12.34亿元。目前,第二批资金正在审核拨付中。

“18条措施”明确,要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目前,全省共有A级以上景区368家,非A级景区180家,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105家。其中,大理古城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弥勒市、大理市、丽江古城区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昆明和丽江被评为“国家级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大理成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一批国家级品牌今年纷纷落地云南。

为此,第一轮省级财政兑现奖补资金1600万元。截至三季度,推动167家文旅企业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策划销售文旅新产品414个。经评审通过,5家推动徒步、登山、攀岩、自驾游、水上运动、低空飞行、研学等新产品、新业态的文旅企业,分别获得30万元资金奖励。

作为“18条措施”中备受关注的1条,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122家A级以上景区,以及实行市场调节价的16家A级以上景区,年内实施旅游团队免费入园政策。这项政策惠及多少游客?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丽娜介绍,截至目前已惠及729.3万名游客,省级财政兑现补助资金2.69亿元。“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车订单累计16142单,订单金额1722万元,累计派发电子加油券10.3万张,省级财政发放油票补助1004.8万元。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抓好“18条措施”的贯彻落实。通过释放政策红利,继续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稳发展,加快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