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话变迁 四川古蔺:让山里孩子上好学

2020年12月15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张老照片话变迁 四川古蔺:让山里孩子上好学

一张老照片话变迁四川古蔺:让山里孩子上好学

摄于1995年的老照片《渴望》。 康宁 摄

“镂空”的窗户、破旧的衣服、稚嫩的脸庞……连日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融媒体中心通过一张老照片,全网发起“寻人启事”。

据照片拍摄者古蔺县融媒体中心退休摄影记者康宁介绍,该照片拍摄于1995年,拍摄地是原护家镇(现金兰街道)护家小学,当时,学校教学条件很差,“教室就是土胚房,有的窗户连玻璃都没有,有的课桌缺‘胳膊少腿儿’……”回忆起拍摄当天,康宁说,当时正值寒假,几个放假在家帮着家里干活的学生,正在学校外围的地里割猪草,听到教室里有动静,出于好奇便趴在教室的窗户上,看着教室里的一切,或许是因为没有看到过相机等摄像设备,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那一道道清澈的眼神,也打动了他,随即便举起相机拍下了照片,并给这张照片取名为《渴望》。

金兰街道护家小学。 钟旭娟 摄

金兰街道护家小学。 钟旭娟 摄

如今,还是从前的样子吗?“当时娃儿们上学,很苦哦!”63岁的黄克芬是古蔺县金兰街道的一名退休教师,拿着老照片,她回忆起当时的教学情景来。

据黄克芬介绍,从前,课桌“缺胳膊少腿儿”,学生们就在墙上抠出一道沟,再把课桌边塞到沟里保持稳定;窗户没有玻璃,一到冬天寒风刺骨,只能用纸糊着,每次下雨一打湿,就又得重新糊一次……

而如今,这里已经“改天换地”:从土胚房到教学楼,从碳炉子到电空调,从吃不饱到营养餐,一所所学校华丽蜕变的背后,是古蔺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扩大教育公平普惠,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营造良好教育氛围的决心和毅力。

再次走进护家小学,规范标准的体育运动场,功能完备的舞蹈室、音乐室、电脑室、实验室、书法室等,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也真正体现着古蔺县全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工作理念。

5年来,古蔺县共投入资金28亿余元,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10.98万平方米、运动场近15万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房1993套,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实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效化解乡镇及城区学校“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让城乡孩子共享幸福教育。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古蔺县1000多名教师变身“主播”,采取“视频+网络互动+分享”模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实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近日,在彰德街道轿顶小学,学生们坐在整洁明亮的教室里,跟着大屏幕上的老师学唱一支新歌。数学老师赖雪莲终于告别了多年的“跨界”生涯,再也不用一边手机播放,一边扯着嗓子教唱歌了。利用共享课堂授课,在古蔺县已成为学校标配。

“共享课堂”突破地域限制,打破了学校之间无形的“围墙”,让偏远学校的学生也可得到优秀教师的指导,解决了部分偏远地区学校教师不专业的问题。

“现在上课轻松多了!”金兰街道交通小学教师王忠说,如今课程资源非常丰富,每个教室都有“班班通”,随时可以链接优质教育资源。

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近年来,古蔺县以“互联网+教育”为载体,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应用”模式,实施共享课堂建设,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如今,古蔺县上万名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让城乡孩子同享雨露阳光。

金兰街道马地小学阅读室。 钟旭娟 摄

金兰街道马地小学阅读室。 钟旭娟 摄

“展望未来,我们将全面做好教育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促进古蔺教育跨越发展。”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介绍说,古蔺教育的追求,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一手抓教育扶贫,一手抓质量提升。古蔺教育惠民遍及千家万户,办学效益普惠千万学子,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彻底斩断穷根。(邹立杨 钟旭娟)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