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走出产业迭代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12月14日08:29  来源:云南日报
 

科学提出“两型三化”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谋划构建面向2035年的“5个万亿级和8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十三五”期间,云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云南实际的现代化产业迭代升级、转型发展之路,全省产业大踏步向高质量迈进。

产业发展基石不断巩固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云南产业发展就此进入重要分水岭。“云南产业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越来越明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力度更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进入加速期。”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旭东如是说。

“十三五”以来,云南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基石不断夯实。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的农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3383.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935.7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5301.5亿元,全省工业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优势产业为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格局,工业产值由2015年的3925.1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301.51亿元,年均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6169.41亿元增长到12224.55亿元,年均增长14.7%,占比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5:40:45调整为2019年13.1∶34.3∶52.6,产业结构重心加速向二产、三产转移。

从“两型三化”到八大重点产业体系,再到“5+8”产业现代化体系,5年来,不断提升的产业层次将云南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入新境界。云南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在全国的排名从2014年底的第24位提升到2019年底的第18位,前进了6位。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第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可期,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产业集聚态势逐步显现。中国铝谷初具雏形,保山、楚雄、丽江、曲靖、昭通等5个绿色硅材聚集区渐成规模,新材料产业已逐步形成以昆明为核心的稀贵金属和光电子材料产业集群,以昆明、楚雄为中心的铜钛产业集群,以红河个旧为中心的锡产业集群,以曲靖为核心的液态金属产业基地。

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云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千方百计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催生出一大批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经济等新经济不断壮大。全省着重打造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较上年提高,其中,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0%,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4%,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研发经费总投入由2015年的109.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0.05亿元,年均增速为15%,比全国高出5.7个百分点。2018年云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首次突破1%,达到1.05%。2019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幅达17.49%,增速高于全国8.59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在全国排第19位,在西部地区排第4位,仅次于四川、陕西、重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2015年至2019年,云南省拥有研发人员从67540人增长到92992人,年均增长6.6%。

截至2019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驻滇院士数量达12位、省科技领军人才34位、引进高端科技人才140位、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和省技术创新人才达1287位,有省级创新团队25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08个,近3年来引进各类外国人才567人次。“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和培养,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强化了产业发展支撑。”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说。

全省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了由多点向“圈带点”转变,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以滇中为核心、沿边为前沿、多点为支撑的 “一圈一带多点”产业空间格局初具雏形。目前,文山正在打造“中国铝谷”,呈贡信息产业园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滇中新区逐渐成为云南省汽车产业重点聚集区。大滇西旅游环线形成“8字形”大环线,推动旅游全面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成效愈趋明显

“十三五”以来,云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强化培育绿色产业,不断向“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目标迈进。

大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绿色农业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底,云南“三品一标”有效产品数达2927个,累计有无公害农产品有效获证企业(合作社)726家、绿色食品1158个、有机食品48个(含转换期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81个。“十三五”以来,云南培育打造了25户综合效益好的农业小巨人企业,培育了255户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181个。截至2018年,全省已有18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12种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核心企业。

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发展。依托独特的绿色能源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云南建设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统筹绿色能源开发,以水电、风电、太阳能等为主的云南绿色能源正加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电力总装机9500万千瓦,提前1年完成全省电力总装机“十三五”规划9300万千瓦的目标;中缅油气管道建成投产,2017年中石油云南石化1300万吨炼油项目建成弥补全省石油工业空白;创新煤炭产业发展思路,实施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页岩气勘探取得突破,2019年生产页岩气6200万立方米;2019年全省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1300亿元以上,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

绿色制造业蓬勃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开发,绿色铝材、绿色硅材、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国铝业、山东魏桥、河南神火、四川其亚赴滇投资绿色铝产业,全省建成、在建、拟建绿色铝产能达到785万吨,铝加工产业不断积聚;西安隆基、合盛硅业引领打造硅光伏、硅化工产业集群;云南省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铝工业集群,全球最大的光伏上游产业基地,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及环保水平世界一流的全产业链硅化工产业基地初具雏形。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水平领先全国,能耗控制考核目标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出台实施,为“十三五”全省产业迭代升级做了注脚,擎画了未来15年云南产业发展蓝图:提出重点培育5个万亿级和8个千亿级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发展的突破口或主要抓手,以此推动云南省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工业化进程由中期向后期迈进,经济发展由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为云南省构筑迭代升级的产业体系和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记者 李继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