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识系列宣传五

小小胬肉危害大,如何预防与治疗?

2020年12月1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医生,我们的眼睛里长了一块白色的肉,以前没什么影响,但最近看东西有点模糊,是它引起的吗?”近日,70岁的李阿姨和老伴因视力模糊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他们眼睛上的“肉”被确诊为“翼状胬肉”,而因“翼状胬肉”遮盖到了黑眼仁,才导致两位老人发生了视力模糊的现象。

“翼状胬肉起初并无明显症状,它的发展过程是无痛无痒、循序渐进的。随着时间推移,胬肉会向角膜中央发展进而影响眼睛外观,而若胬肉遮盖瞳孔将影响视力。”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专科主任唐瑜鸿介绍,随着胬肉的进一步发展,除了影响视力之外,肥厚挛缩的胬肉还会限制眼球运动。最可怕的是,一旦胬肉浸润程度加深,到达眼球深基质层形成瘢痕,那么即便手术也难以恢复到最佳视力状态,会造成角膜永久性瘢痕。“小胬肉危害大,所以必须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避免视力被其悄悄吞噬。”

唐瑜鸿建议,小而静止的翼状胬肉无需治疗,但是如果胬肉为进行性或已影响视力和眼球运动,那么必须及时进行手术。但是,传统的翼状胬肉切除术,手术后还可能继续生长,具有较高的复发率。因此,唐瑜鸿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国际上一种先进的手术方法。该手术是在传统胬肉切除的基础上,通过连续缝合、生物胶等辅助技术,将自体结膜瓣联合羊膜移植于胬肉切除术后缺损的角膜及球结膜处。这样既可以有效减少术后复发,又能极大程度提升术后美观度。

同时,唐瑜鸿强调,紫外线照射是翼状胬肉发生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云南因紫外线光照强,是国内翼状胬肉的高发区。因此,云南地区的居民应该通过采用诸如太阳镜、防晒帽和遮阳伞等有效的防护紫外线辐射的措施来减少该病的发生和复发。(徐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