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因疫情改为线上举行

2020年12月11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20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因疫情改为线上举行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因新冠疫情10日改为线上举行,活动地点也首次改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以及德国科学家赖因哈德·根策尔和美国科学家安德烈娅·盖兹;化学奖得主为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和美国女科学家珍妮弗·道德纳;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文学奖被授予美国女诗人路易丝·格吕克;经济学奖则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获得。

线上颁奖仪式上播放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致辞。各奖项的评选委员会代表分别按惯例宣读获奖者的成就。12月6日至9日期间,上述诺贝尔奖得主在各自国家获颁相关奖项。他们的领奖视频于10日在线上颁奖仪式上予以展示。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尔丁在致辞中说,虽然新冠疫情致使获奖者无法亲赴斯德哥尔摩领奖,但他很高兴获奖者得以在各自国家领取奖章和证书。

赫尔丁表示,诺贝尔奖表明人类有能力不断寻找解决方案,以应对面临的艰巨挑战。在今年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时刻,突出科学、文学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努力显得更为重要。“这些努力激励着我们,并为我们带来未来的希望。”

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发明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当晚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晚宴也因疫情取消。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8万美元)。(付一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