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饭局”未解分歧 “无协议脱欧”代价难担

2020年12月11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英欧“饭局”未解分歧 “无协议脱欧”代价难担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9日飞赴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共进晚餐,试图从最高层面“推一把”,争取在年底前按期达成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协议。

但这顿三小时的“饭局”吃下来,效果却是“咫尺天涯”。

冯德莱恩事后发表声明说:“我们就一系列待解决问题所取得的谈判进展开展了生动有趣的讨论,得以清晰理解对方立场。彼此依然相去甚远。”

双方决定,再多给彼此谈判团队四天时间,13日再就是否还有必要继续谈判做最终决定。

法新社援引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双方谈话“坦诚”,但立场存在“巨大沟壑”。本周内,双方打过两通“冗长”电话,再加见面“餐叙”,却毫无“突破”。

欧盟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和英国代表戴维·弗罗斯特在过去8个月的谈判中已经多少拉近了立场。但双方强调在几个关键问题上难以让步,包括如何保障双方企业在欧洲市场获得“公平竞争环境”、设立履约监督和争端解决机制、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边界安排、渔业资源分配。

英方多次声明如果年底前不能就英欧未来经贸关系达成协议,则不惜“无协议脱欧”。欧盟则表示,可以将过渡期谈判推延至明年。

不过,欧洲问题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双方的强硬表态既是出于现实利益和原则性问题的需求,也是一种谈判策略,向对方施压,希望得到更多好处。

约翰逊在出发去布鲁塞尔前告诉英国议会,“还有机会谈成一笔好交易”,只是坚称不管协议能否谈成,英国都能实现“强大繁荣”。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欧盟的底线之一是英国不能无代价或者代价极低实现脱欧,以免给其他成员国树立“坏榜样”;约翰逊政府则需要在其承诺的所谓“英国完全行使主权”问题上对民众有所交代。从经济和贸易体量而言,英国更依赖欧盟,但毕竟当了47年欧盟成员国,经济利益彼此高度融合,协议能否达成以及具体安排对双方都有潜在深远影响,从高层“通话”“饭局”及“延时谈判”等互动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双方都有达成协议、避免“硬脱欧”的意愿。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认为,约翰逊政府面临保守党和议会“内斗”压力,同时新冠疫情严重打击英国经济,而美英自贸协议看似无望迅速落地,其手中可打的“牌”不多,也恐怕担负不起“无协议脱欧”导致市场混乱、进一步损害本国利益的后果。目前双方更有可能“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在期限内先达成某种原则性协议,细节问题延后再谈。(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